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消除患者痛苦 湘雅医院脑转移团队开展诊治脑膜转移新技术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作者:李娜 邓磊

红网时刻新闻4月15日讯(通讯员 李娜 邓磊)“肺癌脑膜转移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失去治疗疾病的勇气和信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肿瘤科李斌副教授常年目睹患者由于肺癌脑膜转移引发剧烈头痛、癫痫、肢体无力等症状,痛苦不堪;医院脑转移多学科诊治团队(MDT)针对脑膜转移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给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肿瘤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及药学部等多学科协作,申请并通过了肺癌脑膜转移的新技术:培美曲塞二钠经Ommaya囊脑室内给药。此项新技术近年来成功救治系列肺癌脑膜转移患者,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延长了患者生存期。

刘女士确诊肺癌3年,进行过手术和靶向药物治疗。近一年来,术后肺部ct情况改变,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辗转国内多家医院,脑部核磁半年内就做了5次,但始终没有确诊头部病因;进入12月份,更是因为难以进食导致全身消瘦。抱着最后的希望,她于2023年12月18日来到了李斌教授门诊并很快申请参加了脑(膜)转移癌的MDT讨论。

经专家仔细讨论,快速入院做治疗、检测,刘女士确诊是肺癌脑膜转移。结合患者病情和既往治疗病史,李斌教授联合神经外科迅速为刘女士制定了诊治方案:进行Ommaya囊植入手术,使用培美曲塞二钠通过Ommaya囊进行脑室内给药。

Ommaya囊植入手术是神经外科的一种微创手术,在头皮上切一个小口,将硬币大小的Ommaya囊连接脑室端管子埋在头皮下方,同时Ommaya囊脑室端的管子经颅骨植入到侧脑室。李斌教授介绍,经Ommaya囊脑脊液内给药可以直接将抗肿瘤药物送至蛛网膜下腔,对清除肿瘤细胞在软脑膜堆积形成的微小病灶和漂浮在脑脊液中的肿瘤细胞更为有效;培美曲塞是一种新型的多靶点抗叶酸剂,是《指南》中推荐用于肺腺癌的一线细胞毒性药物;相较于静脉给药,鞘内注射培美曲塞在脑脊液中的药物浓度更高、更持久。

刘女士在植入Ommaya囊进行给药的当天下午头痛明显好转,在给药同时动态检测脑脊液中培美曲塞二钠浓度,指导和制定个体化给药方案,经过3次给药后,复查脑脊液异型细胞已全部清除,患者头疼症状基本消失,生活恢复自理,饮食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刘女士感谢和激动地说道:“我终于找对了专家,把我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相较于反复腰椎穿刺给药,经Ommaya囊给药操作更加安全、便捷、疼痛少;同时可依据颅内压行脑脊液引流,及时改善颅高压症状;便于重复送检脑脊液,了解药物浓度及肿瘤指标的动态变化;有助于调整用药、疗效评价及评估预后。”李斌副教授介绍。近期有10余名和刘女士同样情况的病友,都经历过剧烈头疼、呕吐、卧床不起等症状,甚至出现意识障碍,精神错乱等,经过积极治疗后患者这些症状显著减轻甚至消失,逐步恢复到正常生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