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雅礼协会迎来百年华诞“耶鲁”校长率团前来祝贺 储波会见美国客人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6月10日 作者:刘凌 夏似飞

5月10日,见证了一个世纪以来中美文化教育交流风风雨雨的雅礼协会迎来自己的百年华诞。美国耶鲁大学理查德·莱温校长率代表团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雅礼中学这两个雅礼协会大家族的重要成员在长沙共同庆祝雅礼协会成立一百周年。郭俊秀、唐之享、游碧竹等省领导出席了庆典。

雅礼协会是美国耶鲁大学部分毕业校友于1901年发起组建的同学会。20世纪初,雅礼协会选派的几名耶鲁大学毕业生先后来到长沙,创办了雅礼大学堂和湘雅医学专门学校(雅礼中学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前身),“雅礼”二字是美国耶鲁Yale的译音,又取《论语》“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的语义,因而这两所学校从创办到定名、办学,便成了中美文化交流的结晶。一个世纪以来,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的20多年里,雅礼协会先后派出了100多人来这两所学校或主持学校工作,或执教英语等,两校与雅礼协会的交流与合作也与日俱增,对促进中美民间文化教育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在庆典大会上,雅礼协会负责人和湘雅医学院、雅礼中学负责人愉快地回顾了双方百年来的交流与合作,共叙世纪情缘。副省长唐之享代表省政府对双方源远流长的交往与深厚的情谊予以高度评价,并鼓励双方通过这次庆典活动,进一步加深中美科技文化与医学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会上,耶鲁大学莱温校长与中南大学胡冬煦校长欣然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揭牌,两位校长还种下了象征彼此友谊万古长青的雪松树。

庆典结束后,莱温校长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湘雅医学院,参加了雅礼中学的联欢活动,慕名来到岳麓书院与中国朋友品茶、交流。

(本报记者 刘凌 夏似飞)

本报讯 5月10日晚,省委副书记、省长储波在华天大酒店会见了由莱温校长率领的美国耶鲁大学代表团。

今年时值耶鲁大学建校300周年,耶鲁与中国交流的专门机构----雅礼协会成立100周年。莱温校长一行此次来湘主要是参加在我省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雅礼中学举办的雅礼协会百年庆典活动。储波省长代表省政府对莱温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高素质人才的竞争。耶鲁大学是世界有名的大学,早在一个世纪之前与湖南就有紧密的联系。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也有了许多新的内涵,不仅要引进资金,而且要加强智力的引进,尤其是高素质人才的引进。他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教育和科技学术等方面的交流。

莱温校长对湖南的热忱接待表示感谢,他说,通过来湘访问,深切感受到中国和湖南省政府对科技教育和学术交流的重视,一定把这种美好的印象带回美国,并以此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耶鲁大学与中国,与湖南的交流与合作。

会见时,副省长唐之享、省外侨办主任但德池、长沙市市长谭仲池、中南大学校长胡冬煦等在座。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