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国铁路调度指挥将告别人工操作跨进信息时代

来源:湖南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4日 作者:--

经广州铁路集团和羊城铁路总公司2年多的技术攻关和现场试用,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的铁路分局调度信息系统日前通过权威专家鉴定,铁道部决定将在全国50多个铁路分局推广使用该系统。

长期以来,我国铁路运输的调度指挥都是使用人工操作方法,调度人员主要使用铅笔、胶擦、三角板和电话机等传统工具进行指挥调度,运输生产效率极低,有时还会因调度与现场联系脱节、误听、误解造成列车晚点,发生调度不当。

为适应运输生产发展的需要,提高调度水平,确保行车安全,1999年3月,铁道部决定由广铁集团负责开发研制《分局调度管理信息系统》,同年6月,羊城铁路总公司成立课题组开始技术攻关。

两年来,铁道部、广铁集团及羊铁总公司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该项目进行了各阶段的反复试验,并在广州、长沙进行了一年多的现场试用,获得成功。

据介绍,《分局调度管理信息系统》包括计划、列调、机调、货调、客调、货调五个子系统。调度员只需使用鼠标点击铺图,根据列车的动行情况,调度员可任意进行调整,既轻松方便又快捷准确。

来自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铁科院电子所等单位的鉴定专家认为,此系统的成功研制和使用,标志着我国铁路运输指挥方式发生了重大变革,调度指挥从此进入信息化、自动化的新阶段。(徐清扬 徐晓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