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中国人体器官获取组织 高峰论坛规范器官分配

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作者:刘少龙 王建新

5月11日,记者从湘雅二医院获悉,首届中国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简称OPO)高峰论坛于10日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0多名移植中心的专家,就OPO的作用、组织体系、工作流程、器官获取的工作规范等进行交流探讨。

中国OPO(OrganProcurementOrganization)联盟于今年3月20日在广州成立。OPO由人体器官移植外科医师、神经内外科医师、重症医学科医师及护士等组成,负责管理器官的整合分配,包括器官的配对以及器官的摘取,同时OPO也需要与红会、医院进行协商,合理分配捐献的器官。此次会议是联盟成立后全国首次OPO高峰论坛。

湘雅二医院目前是全国第二大OPO联盟,自2011年11月开展首例DCD(DonorafterCitizen’sDisease)公民器官捐献以来,截至2014年5月10日,共开展DCD器官捐献81例,今年到目前已完成30例。

大会执行主席齐海智教授介绍,OPO组织虽在国际上通用,且管理成熟,但我国器官捐献有其特殊的国情,因此我国OPO组织构成和管理还需进行调整和规范。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OPO联盟规范,为将来统一全国的OPO联盟规范奠定基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