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作者:徐媛 段仪姿

昨日在中南大学,智能汽车飞速通过障碍车道。当日,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这里举行。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微型智能车无人操控,自主勘探跑道,自动加速,绕过复杂路况,快速到达终点……昨日,在中南大学体育馆里,不断传来发动机的轰鸣声和欢呼声,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此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295支高校队伍的近1100名师生齐聚长沙,上演一场高科技的“速度与激情”。

比赛即将开始,来自中南大学的郑智勇是团队里的发车队员,他手握着团队研发的微型智能车,在60秒的调试时间内,抓紧逐一检查各个传感器是否正常。团队成员宋祖领蹲在长达61.8米的赛道上仔细擦拭,不放过任何一处瑕疵。随后,主持人一声令下,郑智勇迅速发车、启动。只见车飞驰而出,绕过十字弯、U形弯、S形弯,稳稳地上了第一个坡……一路奔向终点。“21.402秒!第一!”全场掌声一片。

据介绍,此次比赛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等多方面知识的运用,根据智能汽车采集赛道信息方式的不同,分别设立了光电组、摄像头组、电磁直立组、双车追逐组、电轨组和信标越野组。参加比赛的车辆在规定的赛道内通过自主智能识别赛道结构变化到达终点,用时短者获胜。

这些无人驾驶、无人遥控的智能汽车,在放入赛道的前一秒时对路面情况都毫不知情,每辆车的“眼睛”和“大脑”如何设计至关重要。“智能车在完全陌生的赛道上,通过传感器感知当前和半米内的赛道状态,我们已将程序输入了汽车的‘大脑’,它会根据感知的状态决定是前进还是转弯。”郑智勇说,竞赛看似比速度,但其实平衡、转向、稳定同样缺一不可。

从2008年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被教育部批准列入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资助项目,已发展成全国高校广泛参与的全国性大学生竞赛。赛事有利于激发大学生在智能汽车技术、汽车辅助驾驶技术等领域的研发热情,对于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储备有重要意义。

稿源: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http://www.icswb.com/h/152/20160821/428160.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