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首例旁系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表弟身上找到“生命种子”

来源:星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作者:唐江澎 刘微 罗闻

33岁的卢小华(化名)来自永州,不幸查出患有白血病。40余位堂(表)兄弟姐妹和朋友愿意配型,最终从其中一表弟身上找到“生命种子”。昨日,卢小华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复查,结果显示移植进展顺利。

“这是湖南省首例旁系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该院血液科副主任徐雅靖教授表示,旁系移植的优点是复发率低,这就意味着“人人都有供者”,告别了造血干细胞供者缺乏的时代。该技术为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又找不到全相合配型的患者提供了更多救治机会。

突患恶疾

配型路上困难重重

今年5月,卢小华在永州当地医院就诊时,被怀疑患上了白血病。随后,湘雅医院血液科确诊,卢小华患上的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且极易复发的白血病。专家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根治恶性血液病的唯一有效方法。

“同胞兄弟姐妹间全相合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可达25%左右,而非血缘关系者则只有十万分之一。”徐雅靖表示。然而,卢小华是独生子女,没有同胞兄弟姐妹能提供全相合的配型,加之父母身体不好,孩子又太小,均无法提供合适的造血干细胞。

经过几个月的寻找,在中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没有找到合适的供者。

挺身而出

40余兄弟姐妹都来配型

“可以尝试在卢小华的旁系亲属中寻找单倍体造血干细胞供者。”

经过仔细考虑和反复讨论,湘雅专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

得到消息后,卢小华身边的40多名堂(表)兄弟姐妹和朋友都接受了血液筛查。最终,专家们从其中一个表弟身上筛选到了合适的造血干细胞。

“并不是任何一个表亲都可以提供合适的造血干细胞,受者与供者必须要有一条同样来源的基因链,所以我们首先筛选了卢小华的上一代。幸运的是,他的母亲和舅舅配型是全相合的,这就意味着卢小华从母亲那里以及他的表弟从父亲那里继承了同样一条基因链。”徐雅靖介绍,卢小华与该表弟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显示,他俩10个位点的检测有7个位点相合。

不过,旁系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毕竟不同于全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其技术难度很高,患者术后出现急性排斥反应等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也要高很多,这考验着医护人员的应对能力。

变型换血:血型将从B型变成A型

在提前对卢小华实施了大剂量化疗预处理后,9月19日,历经5个小时,医生从其表弟何先生身上采集了675毫升的骨髓造血干细胞,顺利输入卢小华体内。次日,专家们再次采集了152毫升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注入其体内。

然而移植完成后,卢小华出现了急性排异反应。“当时我打寒颤、发高烧,浑身上下像是有个电钻在骨头里钻,整整痛了8天。”卢小华回忆道。好在专家们对此早有准备,通过采取一系列抗排斥反应治疗,并密切关注病情变化,最终帮助其转危为安。

徐雅靖表示,昨日的复查结果显示,卢小华的骨髓没有残留白血病细胞,造血重建十分顺利,复查DNA已完全转变为供者DNA,之前突变的基因也已转为阴性。“通常情况下,患者在移植术后1年没有复发且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才能算相对安全。”徐雅靖表示,只要定期服用抗排异反应的药物并来医院复查,卢小华有望重返社会。届时,卢小华的B型血,也将变成表弟的A型血。

来源:星辰在线http://news.changsha.cn/h/409/20161124/47888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