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面二孩”后分娩量出现井喷,产科吃紧

连续夜班后虚脱 助产士怀抱氧气袋吸氧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作者:唐江澎 杨卉


助产士杨璐琦连续夜班后几近晕倒,吸氧后才慢慢恢复。 长沙晚报通讯员 孙珍 摄


连日来,一张产科助产士坐在椅子上吸氧的图片在朋友圈“火”了。记者昨日联系图片上的主角——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助产士杨璐琦,已上完夜班的她仍在加班填写分娩记录。“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不能按时下班已是产科医护人员的常态。”杨璐琦表示,她不后悔成为一名助产士,每次看到新生命在自己手中平安出生,便会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助产士连续夜班几近晕倒

昨日一早,该院产房4个手术台同台接生,产房3张产床不够用,第4个产妇只能在平车上接生。本来上夜班,上午8时就该下班了,杨璐琦不得不继续加班写完自己手上的分娩记录,因为白班同事平均每人要接待10多个待产孕妇,没时间帮她完成遗留下来的工作。“不加班就会影响其他同事的工作进度,我不想给大家拖后腿。”杨璐琦表示。

该科同事告诉记者,杨璐琦今年23岁,虽然刚参加工作两年,却已在产房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快速成长起来。最近因为科室人员调整,虽然尚未从上一轮晚夜班通宵达旦的鏖战中恢复过来,杨璐琦还是打起精神继续这一轮晚夜班的通宵加班。

11月23日早上,在强撑着为当日凌晨最后一名产妇成功助产后,她精疲力竭地坐在椅子上,眼前发黑,几乎晕倒。同事赶紧扶着她坐稳并给她吸氧,她才渐渐缓过神来,学生心疼地把这一幕悄悄拍了下来发在朋友圈。

“其实我还算好,在处理完手中的事情后发现不适立即坐下,吸了氧后慢慢缓了过来。”杨璐琦告诉记者,22日另一名助产士因在手术中没法及时休息,强撑着接生后直接晕倒在地上。

分娩量呈井喷,医生护士不堪重负

据统计,从今年6月开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分娩量呈现“井喷”趋势,产房10月分娩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伴随“二孩”而来的各种产科危急重症孕产妇人数也急速攀升。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是省内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高危孕产妇人数占孕产妇总数的90%以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情况更甚,2016年1-10月新增危重孕产妇数比去年同期增加40%,每天都会接到下级医院甚至同级“兄弟医院”转诊过来的危重孕产妇,本来加床率就达到150%,危重孕产妇增加导致科室床位周转时间延长,门诊普通孕妇无床收治,只能睡陪人椅、平车。

据“湘雅名医”、该院妇产科主任丁依玲教授介绍,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科室助产士陆续因“二孩”休假,“二孩”孕产妇也蜂拥而至。“危重孕产妇使医疗风险大大增加,医护人员每天绷紧神经不敢大意。”丁依玲表示。

专家提醒

产妇避免“二孩”高危因素

丁依玲告诉记者,该科从去年开始逐渐增加多名助产士,增加的产科病房有望在年后开放,但面对汹涌而来的“二孩”潮,仍然是杯水车薪。

丁依玲提醒准妈妈,怀孕前,尤其是怀“二孩”前,最好先找产科医生咨询,并制定分娩计划,也可通过参加孕妇学校及产前助产士门诊了解更多分娩知识。同时,准妈妈最好选择固定的产前检查及分娩医院,有高危因素及妊娠合并症的,建议到综合医院定期检查。

“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助产士这个群体,关注‘二孩’现象带来的相关问题。”丁依玲表示,希望职能部门能尽快制定相关对策应对“二孩”潮。

来源:长沙晚报2016年11月25日第A09版http://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19956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