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11岁开始与失明母亲相依为命;带着母亲进入中南大学求学,吴步晨一路坚强一路感恩

永远做母亲的眼睛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6日 作者:徐媛


吴步晨牵着失明的妈妈走在校园里,妈妈紧紧握着孩子的手。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妈妈,让我永远做您的眼睛。”昨日,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吴步晨,紧握着双目失明的妈妈的手,一步步坚定地前行。

今年22岁的吴步晨从11岁起,就成了妈妈许春华最可靠的“拐杖”。自从2006年母亲因病失明之后,吴步晨就带着母亲读书生活。3年前,他牵着母亲从安徽来到长沙开始大学生活,每天照顾好妈妈的起居生活之后,再去学校上课和勤工俭学,汗水让他收获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和多个竞赛奖项。近日,他以优异成绩被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究生。

面对这一切,吴步晨淡然地说:“一切困难和挫折,我都会用责任去接纳;一切坚持和奋斗,我都会用进步来证明。”

“只有靠自己才能立足”

1995年10月31日,吴步晨出生在安徽省巢湖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6年,母亲患上脑膜瘤,高额的手术费让本不宽裕的家一贫如洗,不堪重负的父亲留下一句“我出去打工挣钱”就一去不返。

当时,吴步晨还是一个小学生,原本无忧无虑的他不得不挑起家庭重担。“记得第一次炒菜,我不断地问妈妈什么时候该放什么调料,妈妈就一遍遍地教我。”吴步晨回忆。

为了减轻生活负担,上初中时,吴步晨在自家房子后面的空地上开垦出一块菜地。“有时候我不愿意做农活,就和妈妈说,我们去舅舅家摘一些青菜。”母亲的回答在吴步晨的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儿子,你要记住,靠别人的帮助只能解决一时的困难,只有靠自己,你才能立足。自立,你才能更强大。”

由于脑膜瘤压迫视神经时间过长,母亲最终双目失明。吴步晨一边照料母亲,一边勤奋学习。经过六年的奋斗,他克服了同龄孩子难以想象的困难,高考后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录取。

困难没有挡住他前行的脚步

初到长沙,面对昂贵的房租,他和妈妈不得不落脚于廉价的地下室。每天早起后,他给母亲做好早饭再匆匆赶往学校上课,中午去菜市场买便宜的菜给母亲做午饭;下午下课后就去做家教,之后回到家中给母亲做晚饭。为了搞好学习,他经常熬夜至次日凌晨2时,早上7时又要起床开始新的一天。谈到自己每天最喜欢做的事,他说:“睡觉啊!”近似玩笑的调侃,道出了这个男孩的乐观和坚强。

吴步晨将这些在别人眼中的苦难深藏内心,从不提及。班长黄龙威从来没有看到吴步晨忧郁伤感的时候。“记得大一时,课比较多,当时吴步晨是班级的组织委员,班里要组织一次农家乐活动,他中午顶着太阳,骑自行车去西二环旁边一个叫桃花村的地方帮班级找场地。”黄龙威接到了吴步晨的电话,“他很开心地跟我说找到合适的场地了。我当时真的很感动。”

因为母亲无法出门,吴步晨买来了一台二手收音机让母亲打发寂寞。为了让母亲多笑一笑,他还带她去听相声。

母亲身体很虚弱,隔三差五就发病,他不停地在学校和医院奔波。每到周末,他辗转不同的地方做家教,最多的时候同时做了三份家教,虽然又累又乏,但是一想到房租、母亲的医药费、买菜费、水电费……他又打起了精神。

升入大三后,吴步晨从中南大学南校区搬到了铁道校区学习。暑假里,他转遍了铁道校区附近所有的小区,一遍遍打电话询问租金,每一次听到高昂的租金,他只能默默地放下电话。他试着将困难向辅导员老师反映,这时吴步晨独自带着双目失明的母亲求学的故事才被学校知晓。很快,学院与后勤部门协商,为母子俩提供了一套校内周转房,并帮他们负担了每月的租金。

他的“记得”是为了感恩

大学四年,吴步晨努力挤出零散时间学习,平时一上完课就会把作业写好,绝不拖拉。在课程最紧张的大三,学院的自习室里,每天都有他的身影。吴步晨参加了2016年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比赛时间在春节期间,当时大部分学生都已经回家过年,而吴步晨与队友一起连续奋战三天三夜,最终获得二等奖。大学期间,他屡获物理、化学、数学、测绘等学科竞赛奖项。

吴步晨记得获得的每一笔奖学金、助学金、补助、资助、低保、家教收入,他记得曾经给予他鼓励和帮助的点点滴滴。他的“记得”是为了感恩,他力所能及地参加志愿服务,“美丽长沙文明地铁志愿者”“岳麓区敬老院志愿服务”……他愿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吴步晨自立自强的品行也得到了全校师生点赞,他先后荣获第十一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自强不息奖和中南大学第七届“自强之星”。

陈雷老师记得,有一次吴步晨手头不宽裕,便借给他2000元。“我告诉他如果不够再来找我。不久之后他奖学金下来,就把钱还给了我。他说老师也不宽裕,自己在外面打工可以维持家里的生活,奖学金发下来能周转开了,就要及时还上。”陈雷被吴步晨自强自立的精神深深感动。

将成为研究生的吴步晨积极规划着未来。许春华告诉记者,孩子现在拼命做家教挣钱,“他计划在毕业前存够钱,带我到北京看眼科。”经过医院检查,许春华一只有光感的眼睛还有治疗的希望。

吴步晨憧憬着,母亲的一只眼睛能再看看世界,而他会继续做母亲的另一只眼睛,与母亲风雨携手。

来源:长沙晚报2017年5月6日头版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02/08/content_1186111.htm?div=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