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柴立元:“简易工棚”里守护青山绿水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王祝敏

【档案】

柴立元,51岁,党龄已有30年。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领衔创建了冶金环境工程学科、重金属污染防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创新团队,曾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等。

在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楼的背后,有一座柴立元和他的团队搭建的重金属废水处理站:占地仅200多平方米、位置偏僻、装置看起来也不尖端,被人戏称为“简易工棚”。不过,正是在这个“简易工棚”里,天天与重金属污染打交道的柴立元,研发出多项国家创新技术,形成了从源头减污、“三废”污染物治理与利用、重污染土壤修复全过程的核心工程技术。

在矿产资源的开发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废水。一直以来,传统方法很难“抓住”全部重金属离子,废水处理后难以达到国家最新发布的排放标准。柴立元和团队花了8年时间研发出一种微生物治理方法。2009年,“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处理技术”成功应用于株洲冶炼厂,实现企业年减排废水500万吨。处理后的废水,不仅能达到最新国家标准,废水回用率也由传统的50%提高到90%。这项技术不仅摘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还在国内铅锌铜等有色金属行业全面推广。

废水处理技术的突破,为柴立元钻研废渣处理开拓了思路。废渣中的类金属砷是致癌的剧毒性物质。由于废渣中常伴有金、银等金属,传统治理方法片面追求金银高价金属回收,忽视砷污染防控。为此,柴立元和团队设计并合成了一种选择性脱砷剂,发明了砷与有价金属强化分离的新工艺,研发了高压富氧高效脱砷装置,使得选择性脱砷率达97.42%,为含砷固废深度利用提供了技术保障。这项“有色冶炼含砷固废治理与清洁利用技术”,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舒仪 王祝敏  

【心声】

作为教育和科研一线的工作者和党员代表,我将努力研发出更多更好的先进技术,为打造青山绿水做出应有的贡献。(10月14日 第A3版)

来源链接: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7-10/14/content_1254323.htm?div=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