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嫁接人工肝系统,让患者肝脏“复活”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作者:唐江澎 田沂 贺毓彪

38岁的李庆辉(化名)来自岳阳,不久之前,他急性肝衰竭,焦急地等待肝源。经过治疗,到昨日,他的总胆红素已连续下降24天,肝脏解毒功能已自主恢复。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一病区,科主任龚国忠教授告诉李庆辉,他的肝脏“复活”了,不再需要做肝移植了。帮助李庆辉肝脏“复活”的,是该院感染科团队研发的新型人工肝系统。

前沿探访 创新“嫁接”全能型血浆净化系统

“李庆辉的转氨酶上升至正常值的80倍,总胆红素上升至正常值的20倍,最高达45倍,凝血酶原活动度降至10%,提示急性肝功能衰竭。”据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赖力英副教授介绍,在肝病治疗中,当凝血酶原活动度小于20%时,如果不做肝移植,存活率不到10%。

龚国忠领衔的治疗组决定对原有人工肝系统进行改良,联合使用膜式血液净化仪和离心式血浆置换仪,一次人工肝治疗完成血浆置换、血浆滤过和吸附,达到全能型血浆净化系统的治疗效果,为患者等待肝源赢得时间。

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第一次治疗性血浆置换联合高速血浆滤过和双重血浆吸附治疗,李庆辉的肝功能指标好转。两天后,第二次治疗,其意识逐渐清醒……一个多月9次人工肝的治疗完成后,李庆辉的肝功能逐步恢复。

技术解码

清除肝衰竭毒素,让肝脏“复活”

“肝脏是人体一个重要的解毒和免疫器官,如果它的功能受影响,毒素不断累积,便会进展至肝衰竭。”龚国忠告诉记者,人工肝系统可以在肝功能受损的时候,帮助人体清除毒素。

以前虽然有多种人工肝治疗方式,但是每种方式清除作用、适用人群有限。而全能型血浆净化系统(VPPS)人工肝治疗,实现了三个创新:用离心式血浆分离法分离血浆进行全面血浆净化,尚属国内外首创,不需要进行深静脉插管,可适应于凝血功能很差的中晚期肝衰竭患者;在一次人工肝治疗中融合血浆置换、血浆透析滤过、血浆双重吸附,可以全面清除肝衰竭各类毒素,为肝细胞再生创造好的环境,也为可能需要的肝移植赢得时间;通过巧妙设计的血浆循环加速管路进行连接,实现了低速血浆分离、回输与高速血浆透析/滤过与血浆吸附的结合,满足了各种血浆净化方法对血浆流速的工作要求,使得清除毒素更加彻底,从而为肝细胞的再生创造条件,让肝脏“复活”。

生命改变

部分晚期肝衰竭患者或不再需要肝移植

目前,治疗重症肝病最有效的方法是肝移植,但由于供体器官短缺等原因,仅有少数患者能及时接受肝移植。

龚国忠表示,乙肝和其他肝炎病毒感染以及酒精、药物、自身免疫、遗传代谢性疾病等都可导致肝衰竭,创新“嫁接”的全能型血浆净化系统,将为晚期肝衰竭患者带来新的希望,部分患者或将不再需要进行肝移植。

憧憬未来

生物人工肝暂时代执肝功能

用生物人工肝系统暂时地代为执行肝功能,这样的愿望三五年内或成为现实。据了解,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提出了采用生物人工肝系统为病人提供肝功能的治疗方式,目前在临床已经取得初步成功。

生物人工肝是一种体外肝功能支持系统,可以短时间代替肝脏功能,促进肝衰竭患者自体肝功能的恢复,也能为计划肝移植的病人争取时间,等待合适的肝源。

生物人工肝通过一个免疫隔离装置,在不进入人体的情况下有效改善肝脏功能,促进肝脏再生,或作为肝功能衰竭通往肝移植的桥梁。(11月01日 第A04版 要闻)

来源链接: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27394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