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杨雨:不能因为读错的人多了,就变成标准读音

来源:星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作者:李楠

星辰在线2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楠)近日,一些汉语字词的拼音被改一事备受各界关注,虽然教育部于2月19日回应称,改后的《审音表》尚未通过审议,但部分字词的读音按现在适用的标准中已经发生了改变,比如“一骑红尘妃子笑”的“骑”要读qí。

对此,从事语言或古诗词研究的专家、学者是如何看待这些字的读音修改的呢?

中南大学教授、博导,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杨雨表示,她对这些古诗词的读音早在几年前就被女儿和朋友纠正过。“一开始是当时读小学的女儿纠正我说鬓毛衰的衰读shuāi,后来朋友告诉我一骑红尘的骑要读qí。”杨雨表示对这些字读音的修订感到惊讶和震惊。

致力于唐宋诗词研究的杨雨认为,古典诗词的读音主要受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唐宋以后格律诗居多,非常讲究平仄与对仗;二是注重押韵。因此有些字的读音变化确实难以接受,比如“一骑红尘妃子笑”中的“骑”如果读qí,不仅在同一句诗里面连着四个平声字,缺少了抑扬顿挫的美感,而且“骑”本身读qí时做动词用,也会改变诗句的字面意思。

杨雨同时表示,她赞同在简化和规范化这两个原则的基础上,对部分汉字的读音进行修订,但最好不要频繁地改来改去,特别是不能因为“读错的人多了,就变成了标准读音”。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黄耀红也认为:“语言作为交流沟通的工具,可以根据约定俗成做出改变,但注意是‘约定’,而不是‘规定’。”黄耀红解释说:“约定,是要通过很长时间的交流沟通,自然形成符合大多数人承认和接受的结果。单纯地用数人头的方式来规定读音,是不妥的。比如说‘单于’,你到农村里去问,十有八九读‘单(dan)于’,你到大学校园里问,十有八九读‘单(chan)于’,那你听谁的?”

黄耀红最后表示,汉字读音的修订还是要尊重文化智识阶层的引领作用。

来源链接:http://news.changsha.cn/xctt/html/110187/20190220/34200.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