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3岁宝宝被筷子从口腔插入颅内10厘米 紧急送往湘雅医院抢救成功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作者:彭放 武海亮 谢常宁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武海亮 谢常宁)家住江西萍乡的3岁女童芳芳(化名)边吃饭边玩耍,导致一根筷子从口腔直插入颅内!家长带孩子赶往长沙就医,经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连夜手术转危为安。今日,为孩子开展手术的耳鼻咽喉科副教授黄东海提醒,孩子安全无小事!家长一定要随时看护好年幼的孩子,让他们远离尖锐物品,避免手持物品奔跑打闹。如果不慎发生意外请立即就医,切勿私自处理。

11日晚饭时,芳芳拿着筷子在客厅奔跑玩耍时摔倒,导致一根25厘米长的筷子从口腔插入颅内,情况危急。家长立即把孩子送往附近医院就诊,当地医生初步诊断筷子插入颅内较深,情况危急,建议转院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12日凌晨,芳芳被送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时哭闹不止,此时距离她受伤已过去了8个小时。医生看到,一根筷子从右上至左下经扁桃体上极斜插入咽部,颈左侧后部可触摸到筷子尖,但患儿口腔内没有明显出血。医生立即完善急诊CT,结果显示:筷子插入患儿颅内长达10厘米,但未伤及脑干、颈动脉和颈椎等重要组织。

“筷子避开了所有的重要组织,仅刺伤了软组织,这是不幸中的万幸。”耳鼻咽喉科副教授黄东海分析,可是患儿情绪躁动,筷子随时可能发生偏倚导致病情变化,必须及时取出。

耳鼻咽喉科、麻醉科、血管外科、放射科、检验科等多学科会诊评估:患儿口腔虽然没有明显出血,但拔出后有大出血的风险,筷子插入的角度导致手术麻醉也有巨大挑战。专家组一致认为,虽然手术风险巨大,但马上手术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凌晨4时,芳芳被送进手术室。黄东海带领团队与麻醉科沟通后决定,在拔除筷子后立即插管麻醉,再探查。术中,黄东海手握筷子外露一端,沉稳抽出,麻醉师立即插管麻醉。只见患儿扁桃体上极有一窦口,表面稍有脓液积聚,周围组织红肿,从窦口稍深入探查,没有出血迹象。真是不幸中的万幸!经过大家讨论,进行窦口清洗消毒缝合后结束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手术。术后,患儿平安返回病房。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0714208704893934&wfr=spider&for=pc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