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们过了首个护士节”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作者:杨蔚然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今天是国际护士节,中塞友好医院却没有一点动静,于是我们就想给他们一点惊喜。”塞拉利昂当地时间5月12日上午,中国(湖南)第20批援塞医疗队员、湘雅系护士“三朵金花”龙燕琼、张小琼、仇彩良约定,利用培训课后,与中塞友好医院护士一起,欢庆国际护士节。

三位湘雅护士精心为医院当地护士买了小礼品,每人发了个小红包,当地护士收到礼物后,非常开心,其中一个护士竟然说:“我们以前不知道有国际护士节啊,今天是首次过!”

两国护士成了好朋友

“今天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非洲护士却全然不知,让我们感到惊讶!”于是,援塞队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护士长龙燕琼绘声绘色地给他们讲起南丁格尔的故事。

龙燕琼介绍,在中塞友好医院,中国护士主要负责危重病人的管理,因为当地护士的专业水平相对有限,于是为他们开办培训班。“为利用一切机会提高他们的护理水平,我申请了Facebook(脸书,当地的社交平台),以便随时交流。”当地护士开朗、淳朴,每逢各种节日,或是参加婚礼,他们都会发图过来,还有搞笑的小视频,让人分享他们的快乐。

手术室男护士托尼的孩子才6个月,早两天,宝宝的脚被开水烫伤了。听闻后,中国护士立马帮宝宝进行了悉心处理,随后每天观察、询问,现在宝宝的脚痊愈了。事后,托尼非常感激大家。

“从最初的陌生,到慢慢在业务上、生活上增进交流,现在两国护士成了好朋友!”龙燕琼介绍,她牵头开办了为期两个月的中塞友好医院高级护理培训班,还应邀到塞拉利昂国家电台,把海姆立克急救法录制成音频,从4月到6月每周日10时、14时进行播放。当地最有影响力的报纸《阿沃克报》称赞,中国医疗队是中塞友谊的使者。据悉,塞方政府已初步确定,中国医疗援助的宣传内容,将放进塞拉利昂国家博物馆。

让他们具备“自我造血功能”

“我负责分管手术室、华人病房工作,医院仅5名医生、86名护士,医护比例严重失调,护理人员竟承担大部分医疗相关工作。”援塞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主任护师张小琼介绍,中塞友好医院大部分护士上岗“零培训”、技能“零基础”。

一开始,张小琼就思考,要让他们具备“自我造血功能”,然而又心存顾虑。手术室男护士托尼察觉到后,安慰说:“不用担心,我相信你!”

信任是一种爱的力量。于是张小琼按照“湘雅模式”,建立了手术室核心管理、消毒与隔离、无菌操作、手术患者安全核查等制度;规范和优化手术室布局,推行手术室手术预约登记制度及手术器械清洗、清点流程;落实洗手、巡回护士职责等规章制度。

救死扶伤不光是人与人之间爱的呵护,医疗援非使命中,更有国与国之间的友谊传承。10个多月了,从哺乳婴儿到耄耋老人,从轻微病症到疑难重病,中国医疗队员每天都在守护着这些肤色、语言不同的生命,早已与这个兄弟国家的人们,变得情深义重。(2019年05月15日 要闻A03版)

来源链接: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1486625.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