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厉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一天成功完成两起空中医疗救援

来源:长沙晚报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作者:彭放 刘微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刘微)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空中医疗救援已日趋成为常态。今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9月24日,该院接连收治了两例通过直升机转运来的重症患者,凸显了该院航空医疗救援快速、高效的优势。目前,两名患者都在该院得到有效治疗。

9月24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连收治了两例通过直升机分别由湖南娄底和贵州铜仁转运来的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和前交通动脉瘤破裂的危重患者。 医院供图

42岁的梁先生因头部外伤后神志不清1小时,紧急送往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双下肺挫伤。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且复杂,治疗难度大,家属迫切希望将其转至医疗条件更好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当地医院建议采用救援直升机执行院间转运,降低风险。

24日11时10分,救援直升机接到梁先生,从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起飞;11点50分,救援直升机稳稳降落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楼的停机坪上,医护人员将梁先生迅速送入医院急诊科接受进一步治疗。原本2小时的地面车程,直升机仅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即完成转运,成功避免了地面交通拥堵和路程颠簸,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小刚介绍,空中救援的模式非常适合远距离危重病人的转运,尤其是边远山区。对于危重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通过空中救援可以极大地节约转运时间。急诊科为了承担转运任务,以及确保患者在转运过程中的安全性,先后派出了20名医护人员参加空中救援的相关培训,并取得了资格证书。能够处理病人在直升机转运过程中的任何病情变化。

就在同一天,贵州省铜仁市人民医院51岁的贺先生也由于病情极其危重,急需转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贺先生因突发意识障碍1个多小时入院,诊断为前交通动脉瘤破裂伴蛛网膜下腔、脑室系统积血。由于铜仁至长沙距离远、耗时较长,转运途中患者不仅需补液维持、呼吸机维持,还可能面临循环呼吸功能进一步衰竭导致死亡的情况发生。为确保患者病情稳定,避免路途颠簸带来的二次伤害,患者家属与主治医生沟通后决定采用救援直升机执行院间转运。

此次跨省转运任务充满挑战,救援直升机仅用112分钟便高效完成了跨省转运,并通过平稳的飞行技术、先进齐全的机载医疗设备、经验丰富的随机医护人员共同保障了患者在转运途中的安全。当患者转运至湘雅医院后,神经外科脑外伤专科立即开放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患者收入科室,并在患者病情初步平稳后迅速为其实施了手术。

脑外伤专科主任刘劲芳教授表示,此例患者的成功救治得益于包括急诊、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在内的多学科合作。神经外科在颅脑外伤救治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极高的诊疗水平,这也是这例患者信任和愿意转运来湘雅医院救治的原因。

医务部副主任吴静介绍,从2017年6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启动航空应急转诊以来,共开展危重患者医疗转诊26例,救援范围除湖南湘西、衡阳、娄底、永州等地,还辐射至贵州、广西等周边省份,地面距离6951公里公里,飞行时间3801分钟。目前,医院正建设航空救援指挥调度中心,通过构建湖南安全、高效的直升机救护体系,以完善我省创伤急救体系及分级诊疗的快速实施。

不管患者是什么疾病,都适合空中转运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小刚表示,并非如此,空中转运也有一定的禁忌症。像未经处理的气胸、嵌顿疝,不能排除的烈性传染病,以及没有抢救价值的终末期病人等。需要先对病情进行评估、判断,适合空中转运时才会开启转运机制。此外,直升机空间有限,不可能搭载全部的抢救药品,急诊科会提前和当地医院沟通,准备好必须的药品和设备。

来源链接:https://www.icswb.com/h/204/20190927/62265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