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吴安华:医者仁心 师者风范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作者:石祯专 刘莹

吴安华对医疗队员进行感控培训。资料图片

吴安华荣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编者按

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事迹风采,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本报特开设“爱您爱您,我的恩师——第36个教师节特别报道”专栏,讲述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4名代表的先进事迹以及恩师的暖心故事,引导更多人关注教育、关心教师,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实习生 刘莹

他是勇敢的“逆行者”,成为湖南支援武汉的首位医务人员;他在武汉奋战72天,和全国专家一起,创造了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4.2万余人无一人感染的“中国奇迹”;他是全国医院感染控制培训“第一人”,35年来,为国家培养2万多名专业人才……许多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吴安华。

吴安华是中南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名誉主任、首席专家,全国医院感染监控管理培训基地负责人,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教师节前夕,吴安华荣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我既是医师又是教师,肩负着治病救人和教书育人的使命。作为老师,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将学生培养成才,他们能将所学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吴安华说。

“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1月21日,一张长沙到武汉的高铁票刷爆朋友圈。当大多数人还在为迎接春节做准备时,58岁的吴安华却独自登上了赴武汉的高铁。作为国家级专家,他受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指派,赴武汉指导疫情防控,他是武汉疫情大规模暴发后最早到达现场的专家之一,也是湖南第一位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

“国家有需要,我们应挺身而出。面对这么大的疫情,作为一个专家、一个医生,我不去谁去呢?”吴安华朴实无华的话语中透出坚毅。

“我的职责,是要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建起‘安全防护墙’。必须确保医护人员百分之百掌握防控知识,才能让他们上战场。”吴安华说。

在武汉的72天,吴安华为120支医疗队近1.5万名医务人员做了感控培训,其中最多的一天做了7场,总时长7个半小时,培训了9支医疗队、1182名医疗队员。最终,吴安华和全国的专家一起,创造了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4.2万多名医疗队员无一人感染的“中国奇迹”。

4月1日,吴安华结束武汉的工作回到长沙,14天隔离期刚过,他又奉命奔赴哈尔滨、吉林、大连等地继续战“疫”。截至目前,吴安华已累计奋战133天(不含隔离期)。

“关键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春辉既是吴安华的学生,也是他的同事。他告诉记者,1998年抗洪、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4年抗击埃博拉和禽流感……每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吴安华都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作为感控人员,要有一种情怀,要有一种乐于奉献的精神。”李春辉多次听吴安华说过这句话。

“吴老师是行动派,我们都被他勇往无前的精神感染着。”国内疫情稳定后,李春辉积极报名参加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在非洲工作一个月。

他是播撒感控“种子”的人

1980年,吴安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1985年毕业后留校工作,担任传染科医生,并开始带学生。“我对传染病学有浓厚的兴趣,所以后来攻读硕士、博士,都是选择的传染病学专业。”吴安华笑着说。

1997年,吴安华的老师——中国医院院感专业奠基者之一、湘雅医院感控创始人徐秀华找他谈话,希望他到设在湘雅的全国唯一的感染监控管理培训基地协助他进行管理。吴安华没有迟疑,立即赴新岗位报到,从临床医生转行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

“院感,通俗地说就是预防感染。医院里有成千上万的病人,有的极具传染性,我们的任务就是采取严格措施,防止病菌传染。”吴安华说,小到一根棉签的去向,大到患者收治环境、防护标准、空气流向等,都需要运用院感知识去溯源、追查、管控。

35年来,吴安华从零起步,和团队一起培养了2万多名院感专业人才。这些播撒在全国各地的院感“种子”,许多已成长为各省、市医院感染质控中心主任,各大医院感控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有的已成为国家级专家。

“这次从全国各地到湖北支援的4.2万余名医疗队员能做到零感染,也得益于我们历年来坚持做感控培训,打下了好的基础。”说到这里,吴安华一脸骄傲,“我呼吁医学院在本科阶段开设院感课程,让每一位医生、护士都系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即使今后再出现类似情况,我们也能应付自如。”

“他是我们的引路人”

“和善、严谨、低调、务实、肯教、注重细节、精益求精……”说起吴安华老师,同事和学生列出了一串印象“清单”。

“多看病人,多解难题,多作贡献”是吴安华跟学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对待患者要换位思考,多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

一次,一位老年患者在人头攒动的门诊大厅彷徨失措,看到穿白大褂的吴安华从身边经过,立即向他求助。“走,我给您解决问题!”吴安华将老人带到诊室,为他仔细检查、看病,并给出治疗建议,老人满意而归。学生孟秀娟在旁边看到这一幕,对“医者仁心”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管理科负责人、主管护士王超是第69届进修班学员,去年在湘雅医院院感科跟班进修了4个月。“带教过程中,吴老师要求我们每接触一个病人必须进行手卫生,对临床强调环境的清洁消毒,强调标准预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感控最核心的三大措施,正是他平时强调的个人防护、消毒隔离和手卫生。”王超特别感佩这位严谨务实的“引路人”。

“吴老师为人和善,特别擅长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如果我们做得好的,他会及时表扬,做得不到位的,他不会直接批评,而是鼓励、引导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工作干得更好。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吴老师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同事左双燕说。

来源链接: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1740032.html (2020年09月07日 第A01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