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江凤林:四十岁那年,我干了一件大事

来源:中国新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作者:江凤林

                                   拉萨贡嘎机场

2007年6月28日,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天刚刚亮,我便起床了,带上几大包行李,匆匆赶往黄花机场,悄然离开长沙,经成都双流机场转机后直飞西藏贡嘎机场。去西藏旅游吗?不是的。我是作为湖南省援藏医疗队成员,被派往西藏山南地区医院工作,也就是援藏了。

坐在宽大的国航飞机上,我思绪翻滚,心就是静不下来。与往常不一样的,机上同行者大多数是外国朋友,通过交谈,得知人家可都是来藏观光旅游的。看来西藏是个旅游圣地吧,自己岂不是公费旅游了吗?援藏还真是个美差哦!难怪一般人还进不了援藏医疗队呢。知道吗,得起码具备四个条件。首先是湘雅三医院,其次必须是从事心内科专业,并且职称不低于副教授,最后还需要身体健康。以上条件对我来说,简直就是量身定做!居然没有竞争对手,我好幸运的!真希望幸运永远陪伴着我。

飞机颠簸的厉害,被告知是离目的地近了,我开始有点担心起来,毕竟我不是来旅游的。脑海里忽然想起范处长临行前的叮嘱,温暖我心。范处长是湖南省省卫生厅人事处的处长,我和他见过两次面,给人的印象是亲切和蔼。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小江啊,你是大学教授,代表的不仅仅是你个人,而是代表湘雅附属医院,代表中南大学,意义非同一般。你将去工作的地方是西藏山南地区,高寒缺氧,生活条件坚苦,是我省长期对口支援对象,是一项政治任务,任务光荣,也很艰巨,一定要充分做好吃苦受累的思想准备。我希望你特别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和身体,千万当心不要感冒;第二,利用专业特长,培训当地医生,每月授课2~3次,并举办几场干部健康保健讲座;第三,切记注意医疗安全,尽量应用成熟技术服务当地藏民;第四,要和医疗队的其他同志搞好关系,发扬团队精神,且做好表率;最后,要注意民族政策,注意自己的言行,特别要尊重当地医务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可以找援藏干部山南地区卫生局的副局长。”

这次援藏,医院领导十分重视。人事部的主任、干事以及主管人事的卢书记,多次找我谈话,帮助我深刻理解援藏的政治意义,打消了我的许多顾虑,让我轻松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一下飞机,果然是“骄阳似火,天空湛蓝而纯净”啊!而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心跳在慢慢加速,这是不是“心悸”呀?我心想坏了,出现高原反应了,我能完成这次光荣的援藏任务吗?说实话,我心里负担蛮重的。

一到机场出口处,我一眼就看见高高举起的“接湖南援藏江老师”的牌子,来接我的是西藏山南地区藏医院的院长扎西次仁、先期到达的援藏医疗队的几位同志。扎西院长向我这位远方尊贵的客人敬献哈达,我的几大包行旅一下子也被分光了,披着吉祥如意的哈达,我激动地拉着大家合影留念,喜悦与兴奋洋溢在我的脸上,永远留存在照片中。这时候,在黄花机场的无助,双流机场的孤独,以及种种不安和担心,此刻都烟消云散了。我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与幸福。什么是幸福?幸福不就是有人关心、有人疼,受人尊重吗!今天这一切我全拥有了,心跳明显比刚才更快一些。

                                     美丽山南

汽车快速行驶了大约70分钟,我们到了目的地——西藏山南地区藏医院,在这里我将度过半年的援藏生活。会是一种怎样的生活呢?将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能顺利开展工作、不辱使命吗?初来山南,心里忐忑不安。

“江教授,一路辛苦了!”省卫生厅领导发来了短信慰问。

“小江啊,平安进藏了,不要着急,慢慢适应吧”,这是科主任的嘱咐。

是啊,到了山南,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噢。

(江凤林: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届中国健康科普优秀医生,中国新报科普栏目顾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