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江凤林:认识阿尔茨海默病的几个误区

来源:中国新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作者:江凤林

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也被称为“世界老年痴呆日”。阿尔茨海默病,常常被称为老年痴呆。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

所谓阿尔茨海默病,系大脑退行性疾病,1906年德国神经病理学家阿尔茨海默(Alois Alzheimer)首次报告了一例具有进行性痴呆表现的51岁女性患者,1910年这种病被命名为阿尔茨海默病。其病因不明,但随着年龄增长,其患病的风险越高。

误区一:阿尔茨海默病离我们很遥远

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I)发布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病2018年报告》显示,每3秒钟,全球就有一位痴呆症患者产生。

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万的痴呆患者,其中,有约60-70%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看来,按照这个发病速度,阿尔茨海默病离我们并不遥远,而是很近!

误区二:阿尔茨海默病是外国人才得的病

在中国,阿尔茨海默病仍面临“三个低”——认知程度低、就诊率低、接受治疗的比例更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也常常被社会遗忘、忽视、误解。

其实,在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忍受着忘记身边的亲人、出门找不到回家的路、甚至性情大变的痛苦。

误区三:“老糊涂”是自然现象

老年人出现记忆减退、丢三落四,认为“老糊涂”是一种自然现象。其实不然,记忆力下降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后者必须引起注意。如何识别,注意一下几点有助于判断。

经常忘事,事后不能回忆起来,甚至否认自己存在记忆障碍,或因记忆差而影响工作生活;

偶尔帮着做些家务,却总在帮倒忙;

词不达意,旁人无法理解,甚至叫不出常用物体的名称;

时间和地点定向力出现障碍,表现为在自己熟悉的路上迷路,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或根本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日期;

判断力变差,日常穿着也可能不恰当;

忘记数字,连简单的计算也难以完成;

将东西放在特别不合适的地方,如把烫斗放在冰箱里;

情绪波动大,安静的时候会毫无原因哭泣,甚至极为愤怒;

发生显著的性格变化,变得极为敏感多疑或恐惧,越来越暴躁;

主动性丧失,需要不断提示或督促才能参与活动,经常终日无所事事。

误区四:以家庭为主的养老模式

由于受传统“孝道”观念影响,目前,中国还是以家庭式养老为主。而根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报告》中指出:以家庭为主的养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国内阿尔茨海默病的严重性,标准化、规范化的临床诊疗和人性化的照护康复需求远远未被满足。所以说,有时“孝心”也误事。

误区五: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无意

虽然目前药物没办法根治阿尔茨海默病,但是服用药物可以有效帮助延缓病情进展,从很大程度提 高患者生活质量,越早诊治,效果越好。因此,千万不能放弃药物治疗。

在治疗方面,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

常用的药物治疗包括胆碱酯酶抑制剂、NMDA受体拮抗剂等,非药物治疗中又包括认知训练、有氧运动、光照疗法、电/磁刺激疗法等等。

误区六:阿尔茨海默病防不胜防

其实,阿尔茨海默病也是可以预防的,通过预防高血压、腹型肥胖、听力下降、糖尿病等疾病,并多进行有氧运动等措施,可以减少1/3的痴呆患者发病。

此外,以下措施对预防痴呆也有效。

儿女们应抽些时间,多陪伴父母聊天、喝茶、下棋、散步;

坚持地中海饮食(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

多喝牛奶(能提高睡眠质量);

每天一杯绿茶;

常喝矿泉水(多喝富含硅的矿泉水可显著降低体内神经毒素铝的水平);

常吃咖哩(其关键成分姜黄素有防止脑神经细胞损伤、改善脑神经细胞功能的作用);

养成读书、写信的习惯;

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刺激太溪穴与悬钟穴:具有补骨生髓、强肾健脑作用。

【作者简介】江凤林,知名心血管病专家、科普学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届中国健康科普优秀医生,《中国新报》健康栏目顾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