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毕业季?天生我才】刘馨宇:每一份努力终将值得

来源:学工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作者:王藤桥 徐铭浛

作为今年被推免到北大国际法学院读研究生的大四学生,来自法学院1105班的刘馨宇何以成功?她这样简单地概括她的大学生活:“我的大学生活三分之一是学习,三分之一是生活,剩下的三分之一是工作、主持和唱歌。” 学习和生活是每个中南大学学生的共性,而展现其个性的恰恰是最后一个“三分之一”。    

 

课外——在点滴中历练自己

大一担任班长,大二担任院团学会组织与检察部部长和主协主持部部长。工作中,刘馨宇和共事的同学常常熬夜到晚上两三点,但正是这样超负荷的工作让她的责任心在磨练中更加坚挺;担任主持人,曾经一天连赶三个活动,除了换衣服,妆都来不及卸、饭都来不及吃,一分钱报酬也没有。对于那段时光,她充满着感激:“我感激那时候蛮拼的我懂得‘厚积薄发’的含义,懂得去尊重每一个观众,珍惜每一秒在舞台上的时光。”筹备唱歌比赛,因为害怕在寝室练习“扰民”,她常常趁周三没有课的下午在学校附近的小KTV练歌。有时候走路听着MP3里的伴奏忍不住开口唱,嗓子进风就哑了,于是就含着含片继续唱,“人人都以为唱歌的人嗓子很坚强,其实这些人只是太热爱歌唱,否则怎么长时间支撑人身体上最脆弱的一块肌肉?”        

很多人觉得课外活动过多会影响学习,对此,刘馨宇分享了她的看法:“经历过大学的人都应当意识到,无论在学习任务多么重的学校学习,教科书和分数都不可能成为别人和你自己衡量一个大学生的唯一标准。对于普通大学生而言,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还是足够的,而决定一个人能否高效率、高质量地处理各方面问题的法门在于人的态度和精神状况。这并不是无根据的猜想,而是我自己的亲身体验。”刘馨宇大二时不仅学习任务繁重、身兼数职,各种各样的活动也让她负担很重,但她却表示那时候的学习效率是最高的。        

丰富的课外活动是刘馨宇大学时光的重要一隅,也正因为这一隅,锻造了一个不同的刘馨宇。        

“我至今还感激那个幼稚、爱'出风头'的我,因为只有那样的我才会不顾一切、无所畏惧地去发现、去创造、去表现、去冲破环境为我设定的形象。”回忆起那段时光,刘馨宇的话语里带着快乐。        

课内——在梦想中脚踏实地

刘馨宇从小就有去北大学习的梦想,大三的时候受到发小的帮助和影响,对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有了一种特殊的向往。她说,那种力量一直鞭策着她在绝境中对自己不抛弃、不放弃。至今,她还深深感谢自己的那种渴望。        

推免北大,在她的意料之外,但也是平日里厚积薄发而造就的情理之中。她的学习经历中有很多小片段,着重与我们分享了这么一个故事。她曾经遇到过一位老师,选完课后听说这个老师给分很高,便有些懈怠,认为不听课不预习也会在期末得到高分。结果恰恰相反,拿到了罕见的低分。第二个学期刘馨宇仍然选了这位老师的另一门课程。她说:“其实并不是为了多高的分数,是觉得前一学期的表现对不起老师也对不起自己。”于是她强迫自己每节课都坐第一排,每次课向老师提一个问题,老师布置的弹性作业也坚持完成。一个学期下来,考试结果很棒,她的英语水平(这位老师教授的课程都是双语课)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学有学的方法,在忙碌的课余生活之外,刘馨宇分享了几点有效的学习经验:一是上课时需要有极高的专注度。二是随时保持你的好奇心,好奇常常会被人嘲笑,但有时好奇是进步的动力和创造的源泉,要敢于提问、敢于质疑、敢于表达。三是要宽容自己、善于学习。四是要有必胜的决心和信念。        

“所有为自己充电的方方面面组成了一个个零,而学习就是最前面的那个一,没有了一的支撑,所有的零都不会有实际的意义。”也正是对学习永远一丝不苟的态度,刘馨宇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生活——在压力中积极进取

大二虽然十分辛苦,但大二学年她觉得完成的事情比任何其它学年完成的都要多、质量都要高。“到了大三大四,虽然学习压力小了很多,也没有继续做学生工作,但生活好像一下空虚了很多,人也懒散了不少。”她拿写论文来举例,原来加上查找资料至多两周能写出一篇文章,现在却拖拖拉拉两三个月都写不出一篇。因此她觉得人总是需要一些压力的,但更重要的是不管应对怎样的压力,都要拥有好的心态。        

生活中,刘馨宇是个不折不扣的乐天派。她这样界定自己,天生顾虑很少,做决定很快。在她的世界里,大部分事情都不会发展到“不可救药”的程度。“世界上最精密的仪器也会出错,偶尔失败哪怕频繁失败都要学会宽容自己。但聪明人不会让自己停留在失败这个层面,他们知道如何从失败中淬炼成功。”有一回记错了考试的科目,第二天就要考国际私法,刘馨宇坦言自己这门课程学得不好,之前几乎没有复习过这门课。没办法,临时的“佛脚”也要抱。刘馨宇一个晚上没睡觉,把书背完了,最后成绩出来竟然也还不错。最重要的是在这其中她一直相信自己可以看完书,从来没对自己失望,没想过要放弃。“逆境往往更加能激发我的斗志,让我更加努力。我面对逆境,也始终抱着乐观、宽容的态度,这样才能浴火重生。””        

刘馨宇坚定地相信:每一份努力都是值得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