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的大学老师】师已逝 道永存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作者:高科

2014年8月28日,那是一个永远定格于我人生记忆中没齿难忘的日子,我的导师彭平一教授永远停止了其深邃的学术思考,带着对教育事业和学子们的深深眷恋平静地离开了。那一刻的我,心中顿时涌起撕心的悲痛与无尽的感伤,埋怨为何死神在瞬间要如此无情夺去一位学者人师年仅六十一岁的生命。

彭老师是一位善良温和的长者,生活中充满着无限的情趣。乍看彭老师,个头不高,但其温润的脸庞和慈祥的目光无不透着睿智与坚毅。他在学生面前永远像一位敬爱的父亲,从他身上传递给学生的是正义与仁爱。他授课时嗓门很大,浑厚的声音中渗透着对学生成长的殷殷关切。每次打给他的电话,他总不忘询问学生的学业进展。当听到学生有所进步的时候,他总会给予热情的赞许与鼓励;但当得知学生有所松懈的时候,他又会委婉地加以批评与鞭策。课堂之内,他是严格的老师;课堂之外,他却变成了学生们愿意共处的朋友。唱歌是他的爱好,从《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到《滚滚长江东逝水》,无不唱尽了他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对中国历史的深刻反思。

彭老师是一位勤勉不辍的学者。1982年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彭老师一直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中国近现代教育史和长沙城市史研究。他在白天繁重的授课之余,几乎把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历史研究工作。为了完成他自认为不能拖不能等的著书立说任务,常常挑灯夜战,秉烛夜书,几乎到了疯狂的程度。即使是在病情日趋加重的情况之下,他仍抱病坚持主编完成了《湖湘文库·长沙通史》(近代卷)。这既是他三十余年从事中国史教学与研究的成果积淀,也是他学术阅历的深切感悟,为我国近代城市史研究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彭老师是一位淡泊宁静的仁者。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彭老师爱山爱得热烈,爱水爱得深沉。每年暑假,他都会带上师母和女儿游历名山大川,从三亚的天涯海角到东北的长白山脉,从贵州的黄果树瀑布到安徽的黄山之巅,此刻的他就像一位天地之间的自由行者,完全忘却尘世间的烦扰,将他的人生理想寄情于祖国的大好河山。彭老师一生不事张扬,为人低调,低调得有时让人几乎可以忘记他的存在。他始终奉行“不争”的人生信条,该是自己的得之,不是自己的却之。

彭老师追悼会的当日,他的那些亲爱的学子们从祖国四面八方回来了,就是为了再见恩师最后一面,再送恩师最后一程。追思时刻学生们那一双双满浸泪水的眼睛和那一声声哽咽低沉的哭泣,分明是在期盼着能够唤醒老师的学术重生,但老师的师者仁心却在蜡炬成灰的临终之际做了一生中对于他的学生最为决绝的无奈抉择,他走了,永远地走了……但彭老师为人的谦和、为学的勤奋、为师的严谨留给学子们的是一生的财富。

(注:文中记述的彭平一老师,是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与专门史。出版专著《破思想的牢笼——中国近代启蒙思潮》、《近代启蒙思潮史话》、《社会结构变迁与近代文化转型》、《从新民、新人到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等多部,发表论文百余篇。2014年8月病逝。)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