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的大学老师】第四排的视角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作者:张海文

高数的末考成绩出来了,98分,我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小小的数字,脑袋里计算着这样能把我的加权分往上拉多少,要用多大的音量去告诉爸妈。

上了13年的数学课结束的有些突兀,我差点没反应过来,像是朝代更迭,遗民泪尽。庆幸马马虎虎最后也算是有始有终,但心里却悲壮慨然,就像是拜师学艺功成之后,要独自行走江湖,挥一挥衣袖,至此不再相见。

突然,就想起了他。

不相见但还是会想念。无论如何,也根本不会忘记,从第四排的视角,去看一段时光。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高数老师郑洲顺,你们叫我郑老师......”我坐在后排听着,思考着以后该坐第几排听这个小个子、小眼睛老师的课。看样子他温文尔雅,老是笑容满面,坐在倒数第二排,应该相安无事。

倒数第二排的视角大部分是同学们的后脑勺,抬头便也可以隐约看到他的笑,不过我觉得只要低下头,后脑勺们就可以做我的掩护,然后我拿出了手机,接着我被叫起来了。

“那位同学,对对对,请你来把这道题目解出来好么?”

“我?我好像不会......”

“没关系的,试一试吧,做错了不要紧的......”

我握着粉笔站在黑板前发窘,想从台下同学议论声中获取有用信息,却终究徒劳。正准备放弃,郑老师说,你要这么想......顺着思路,题目迎刃而解,我长舒一口气,回到座位。

“嗯,这位同学做的非常好,没有问题,大家给他一些掌声啊,同学以后你往前坐好不好啊,要不然郑老师讲话声音你就听不见的,想当年郑老师年轻的时候......”

从此我基本坐在了第四排。

郑老师的课就是这样,妙趣横生,越上越让人喜欢,上他课的同学没有坐在后排的,也基本上没人坐第一排,那是他留给迟到同学的。我坐过一次第一排,我能看到他的眼睛炯炯有神,也能看到他板书的每一笔画,那种敬业和严谨,震撼人心。

可我还是喜欢第四排的视角,距离不远不近,刚好可以清楚地看清整块黑板和他的眼睛,也刚好可以听清他说的每句话。我平视着,他站在讲台上,微笑的看着我们:“郑老师想要告诉你们的是......”

郑老师记得他的每一位学生,他真的是用心感染每一位学生。于是每节都是互动课。我们会用几个晚上的自习时间去解一道难题,然后写满整块黑板,和他交流讨论。下课的时候,我们会围住他,向他请教,他会认真的听,仔细的解答。

最后一节课上,他说,他很自豪,因为有我们这群优秀的学生......

经历过才发现真美好,也不会因为一个过字,倾颓成为历史。

而现在,我盘算着有空再回到B404的第四排,从那个视角,去珍惜一段时光。

郑老师,您辛苦了!如果再相见,我一定会告诉您,坐在第四排,我眼中的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