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的大学老师】万能的袁导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1日 作者:陈慧樱

《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我认为在大学有两种老师,一种在讲台上负责传道授业,另一种则是在讲台下负责解惑立人。而这些在讲台之后关照学生们的生活,默默奉献的老师们都有一个平凡的名字——辅导员。说起袁世平,土木院的学生都有所耳闻,谈论起时也总是充满敬佩。对于这位14年如一日坚守一线的辅导员,亲切、热情、认真、负责,这些简单的词汇似乎已经不能把他的形象真真实实地展现出来,但只要稍稍与之有过接触的师生,都知道他就是一个特殊的正能量源。

10年土木院部门工会委员、12年院分团委书记、14年坚持带学生的一线辅导员,他每天做的最多的事就是不停接电话,为学生解决考研调剂、找工作、请假、选课问题,为已毕业学生查档案,开会,组织活动,为问题学生做思想工作,有时候还要给学生家长做工作,每天忙得脚不点地,同事和学生给他起了个绰号“万能的袁导”。

谈起学生工作,他的眼里难掩热忱。2000年参加工作的袁导带出的学生难以计算。每星期至少接待一个来访的毕业学生对他来说已是常事。一起打球,输了请吃饭;一起爬山,剪刀石头布输了背学生上山;一起K歌;打篮球玩嗨,门牙还被打松两颗;约去湘江看烟火,叠罗汉爬墙被狗追……他是学生眼中的密友,是老师,更是亲人。他在私下里,喊比自己小近20岁的学生“全哥”、“史总”,这样零距离地与学生相处,俨然成了学生眼中的一朵“奇葩”。每带一届学生,他都有几个在学生本人及家长彻底失去信心做好退学准备的情形下,帮助学生彻底转变,成功毕业的经典“案例”。每当遇到什么令人沮丧的处境,想起这些特殊的“孩子们”,袁导觉得心里一下觉得责任重大,说什么也要咬牙而上。

有一个04级的学生叫赵博,和同学出去宵夜,碰到了一群社会的小混混,同学惹事,他被人打的头破血流,住进了医院。袁导去看他,接触渐渐多了起来。赵博是对袁导最不客气的学生。他敢凌晨2点叫袁导下楼陪他聊天,更敢当着众人的面批评袁导。外出社会实践他带头把袁导推到水里,带着大家用黄泥巴打了袁导一身。在这样的交往中,两人磨出了日益厚重的感情来,袁导交代的事,赵博从不推脱。08届毕业生晚会,赵博担任总导演,一个月内每天只睡三个多小时。08届毕业生晚会现场,师生无不动容,哭声一片,那一晚铁道周边小店子的啤酒全被买光。在毕业临走时,赵博拉着袁导在操场上躺着聊天,在工管专业的散伙饭上,抱着袁导失声痛哭。认识近十年,赵博从来没有对袁导说过“谢谢”两个字,也从没有任何一句赞扬的话。但从今年春节以来,赵博每个月一个电话,“要求”袁导必须参加他今年十一在大连举办的婚礼。

袁导坚持一句箴言:“为了学生,甘为骆驼;与人有益,牛马也做。”

(注:文中提到的“袁导”——袁世平老师原为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现为护理院党委副书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