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的大学老师】我的引路人

来源: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8日 作者:刘伟

离开母校已经整整十年了,内心的中南情结却一直无法割舍。每逢佳节念师恩,第30个教师节来了,让我又忆起了与母校宋湘绮老师结下的那段师生缘。

2001年秋,我被录入中南大学涉外秘书专业,对专业的一无所知和对秘书职业的误解,使我一度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在浑浑噩噩中捱过了半年。直到大一下学期,秘书写作、秘书实训课程的开设和宋老师的出现,我的学习态度和兴致才有了转变。宋老师年长我们不多,课堂组织和教学风格颇受欢迎,课后总能走下讲台,以“大姐”的身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一次课间休息,我把自己对将来就业前景的忧虑和转换专业的愿望向老师做了专门讨教,她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和切身感受,以其多年对秘书专业教学、职业发展趋势的研究与预判,帮我分析学习优劣势、发展潜能和就业形势,释疑解惑如同拨云见日,让我对自己、对专业有了重新的认识和理解。

为了帮助我们提升综合素养,增强就业竞争力,她还四处联络校内外单位,组织我们参加专业实训和社会实践活动。从大二开始,宋老师安排我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期在校内勤工助学和校内秘书岗位综合实训,有针对性地提升秘书业务技能。

经过近两年的专业积累和实训锻炼,2003年5月,在宋老师的指导下,我组织策划开展了为期近两个月的“湖南省高校秘书专业学生就业意向调查社会实践”,并主笔撰写了《高校文秘专业学生就业意向调查报告》,文章被专业期刊《当代秘书》采用。看着自己的辛勤付出转化成四个版面的铅字文章,飘着浓浓的油墨书香味在同学间争相传阅,被老师在课堂上当作“活教材”讲授、点评,心里甭提有多高兴。这个意外的惊喜让我深切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也点燃了我投入社会和从事秘书工作的热情与激情。

2004年6月,我圆满完成大学学业。求职之路比较顺利,“具有报刊公开发表的作品”这一“硬指标”为我的就业增添了较有分量的砝码,助我如愿地走上了秘书工作岗位。

毕业后,我和宋老师一直保持着专业上的沟通交流甚至合作。2006年6月,为了化解秘书专业实训教学教材匮乏、实训教学效果不佳的难题,宋老师主动约我联手开发秘书实训教材,这种逾越师生“鸿沟”的巨大信任让我受宠若惊,而老师的认可与激励也使我浑身充满干劲。经过一年多的思考酝酿、资料收集、经验总结、案例提炼、角色模拟、反复修改,一册30余万字的《秘书实训》于2008年春天在清华大学出版社付梓。这样一本师生合力完成的实训教材,赢得了业内同行的广泛好评。近几年,伴随着我们各自理论教研和工作实战经验的不断丰富,教材也两度更新、再版,并在国内秘书学著作评审中获奖,为我们持续创新和优化教材注入了不竭动力。

如今,我已在秘书工作领域奋斗了10年。回想起来,自己之所以选择了眼前的这份职业坚守,最重要的原因应该是宋老师传递给我的那股无形力量,它指引着我在秘书之路上砥砺奋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