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季—开学篇】信息院给新生送《弟子规》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林毅敏

本网讯 (通讯员:林毅敏) 薄薄65页、拼音标注的正文、每句每章注解、还附有弟子规每日生活力行表,这“小学生必读”的启蒙书本,出现在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新生准备的资料袋中。除此之外,由张尧学校长作序的两本书:《走进世界500强之IT名企》和《走进中国500强之IT名企》,亦作为信息院送给新生的开学礼物之一。

大一新生读经典,回归《弟子规》

刚来报到的电气1404班的关诚同学,接到信息学院发下来的资料袋,发现《弟子规》之后显得有些惊讶,不过他很快就领会到了学院的用意:“《弟子规》对于我们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是很重要的。从前只知道有这个东西,如果不是这会学院给我们发,我想我也不会去买一本。

弟子规》根据《论语》等经典编写而成,集孔孟等圣贤的道德教育之大成,提传统道德教育著作之纲领,看似一本不显眼的小书,实际上里面蕴含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大智慧。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易险峰副书记表示:“学院给每位新生发《弟子规》,希望教会大学生们做人做事的道理。”

发放《走进世界500强之IT名企》,培养职业眼光

“一直以来,我认为‘顶天立地’是IT企业发展的理想目标,所谓顶天,即成果、论文能够在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有独特性;所谓立地,即能够为IT企业、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有经济效益。……我们中南大学信息类学生的培养,就要朝着‘顶天立地’的方向走。”

张校长在序言中所说的这段话,很好地道出了信息院给每位新生发《走进世界500强之IT名企》和《走进中国500强之IT名企》的理由。“从大一开始就要对大学生进行职业教育”,信息学院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信念,给新生发放有关信息类名企的书,是想为学生职业规划提供参考。

新生余鑫泽很高兴能收到这样一份“开学礼物”。她说:“我们都知道这些IT名企的名气,但并不了解,这本书给了我们很好的解读,也是一个职业参考。”

新版《大学生活安全手册》,专题关注女生安全

校园中主要的性侵害形式有哪些、夏季为什么是性侵害案件的易发季节、需特别防范性侵害的女生有什么类型、夜晚独自出行应特别注意的事项是什么……最近女大学生受到侵害事件频频发生,女生安全成为关注的重点问题,我校新出版的《大学生活安全手册》“女生专题篇”将这些问题一一剖析。今年,该安全手册新增了社会实践安全、防谣辟谣、突发事件应对、不法侵害应对的篇章,新增内容达12页。

针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增多,编委会在编制时特别强调,大学生在实习或兼职时,必须是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言论自由与造谣传谣的区别、阐释了造谣传谣的法律责任和网络谣言受害者如何维权,更是当下网络谣言传播环境下大学生亟需了解的内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