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季—开学篇】数字化迎新:为开学“减负”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唐静 摄影/曹修禺

本网讯 (通讯员:唐静) 开学期至,迎新总站挤满了前来报到的新生,密集的人流、车流满满地填塞了整个体育场。新生们提着行李,或绕着大半个体育场寻找着报到点,或排着长队等着现场缴费,现场显得有些拥堵、无序……这是今年迎新工作的画面吗?不!2014年的迎新现场是这样的:前来报到的新生家长们或自行驾车,或搭乘学校迎新车辆有序进入新校区体育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直接前往所住宿舍楼栋登记入住,在宿舍大厅的触摸屏上轻轻一刷,就完成了所有报到程序。没有拥挤的现场、没有漫长的等待,新生从进入宿舍报到到完成只需要一分钟。而这都要得益于学校的数字化迎新系统。

“让新生变老生,陌生变熟悉”

今年迎新最大的变化,无疑是迎新总站的取消,学生不用在宿舍和迎新总站之间两头跑,而是直接在宿舍完成报到程序。一位刚升任大二学长的周同学羡慕地告诉记者,“今年报到真简便,直接到宿舍来就行。我去年报到,一个上午就在宿舍和迎新总站之间跑了三趟。”而据数字化迎新系统的主要设计者之一——中南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蒋新华介绍,数字化迎新策略的出台,主要还是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服务,让新生变老生,陌生变熟悉。

学生可以通过新生自助服务系统查询到自己的相关信息:录取的学院、班级、学号,班级的QQ群,辅导员的联系方式,宿舍楼的所在方位,室友的名字甚至连室友的兴趣爱好,也可以通过系统查看到。“我在暑假期间通过系统找到了自己所在的班级,加入了班级QQ群,也了解到了我的同学是什么样的性格,还没开学,我们就已经打得火热了”,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的新生王琼斐说。在她看来,这样的方式让她提前熟知了学校和班级,消除了对学校的陌生感以及初来乍到室友之间不熟悉的尴尬,也可以尽快找到跟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

此外,新生自助服务系统除了帮助学生查询信息外,也为学生提供了网上缴费服务,今年还新增了网上申请“绿色通道”的功能。在暑假期间,新生即可在网上完成学费、住宿费、保险费等费用的缴纳,免去了新生和家长携带大量现金的不便,更加便捷和放心。据蒋新华估计,今年网上缴费的比例达到了90%。

而对于新增的网上申请“绿色通道”功能,绝大部分新生表示是赞同。相比较于现场申请“绿色通道”的方式,新生罗同学更加愿意接受网上申请的方式,“这种能让我尽早放心,不会一直担心学费问题。而且,网上申请更加注重隐私,也不会让我有心理上的自卑和压力。”

为职能部门“减负”

迎新工作历来是学工部门、本科生院、后勤部门、计财处、保卫处的重头戏,往往让几处的行政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有时甚至顾不上吃饭。而数字化迎新的到来,也似乎给这些部门工作人员“减负”了:现场调度的难度减小了、繁琐的数据采集简化了、排队缴费的现象减少了,校园交通压力缓解了……

据了解,学校数字化迎新系统出台了两个系统:老师版迎新系统和新生版自助服务系统。老师可以通过系统看到自己的班级里还有哪个新生没完成报到注册。学生也可以通过手机APP的你问我答栏目,与各部门的老师、自己院系的辅导员和班导师交流。

新生通过自助服务系统,填写完成新生入学登记表、“绿色通道”的申请表以及升华班等特色班的报考表。而以往这些表格的填写都是在新生报到时完成,数据的采集往往工作量大而缓慢,但随着数字化迎新工作的开展,所有的数据都可以在系统中查阅到,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工部、本科生院数据采集的工作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科学决策的能力。“比如说“绿色通道”的申请,通过网上申请的方式,学工部可以预先了解和统计需要申请的新生人数,预先判断、做出最科学、最合理的决策”,蒋新华说。同样,网上缴费比例的提高,也减小了计财处现场办理学费收缴工作的压力。

此外,新生迎新系统新增的军训服装的选择功能,也为军训服装的采购部门提供了科学的采购需求数据。新生可以在自助系统中选择符合自己身高段的军训服装和正确尺码的军鞋,避免了衣服不合身,鞋子不合脚等情况。同时,也为军训服装的采购部门提供了科学、准确的采购数据,避免了资源的不合理利用。

记者还注意到,较之去年,今年南校区的交通状况也有了根本上的变化。迎新总站的取消,改变了以往车辆、人群集中在新校区体育场一个区域,交通混乱的局面。新生家长在新校区体育场停车,再步行进入南校区完成报到。人、车分流了,维护现场交通秩序的保卫处压力也减小了。

“减负”之余的“话外音”

数字化迎新虽然更加方便、快捷,能为新生减轻报到的负担,尽快熟悉校园,也能减轻学校行政部门的工作压力,但也不乏少数学生的“吐槽”,一位大二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迎新没以前热闹、气氛没那么浓了。去年作为新生过来,一下车就看到了一排排的迎新队伍扑面而来,感觉特别热情!现在成了迎新志愿者,反而感觉迎新有些冷清了。”

一位家中未通网络的贵州新生说,“我是农村的学生,网上填写表格就要去镇上的网吧。而且我对网上缴费接触得比较少,还是有点担心这种方式是不是足够安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