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季—开学篇】“绿色通道”和新生在一起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李艳艳

本网讯 (通讯员:李艳艳) 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11日到13日,中南大学资助中心在新生报到处设立了“绿色通道”服务站,共接待家庭经济困难入学新生1156人,受理生源地贷款回执单1127份,贷款总金额约77.83万元,为17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提供30万元的“校友绿色通道助学金”,帮助14名同学办理了学费减免手续,减免学费5.75万元。同时,“绿色通道”还联合移动、联通、电信、长沙中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学校后勤、武装单位,向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免费发放了总价值逾73万元的爱心手机、教材、卧具等爱心物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服务新生,让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放心入学

9月11日上午8时,接待工作刚刚开始,“绿色通道”咨询处已是人头攒动。文学院的李同学乘坐校车到达学校后,第一件事就是来“绿色通道”交回贷款回执单。在办理相关手续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询问了他的家庭状况,当得知他还没有自己的手机时,工作人员建议他申请移动公司捐赠的爱心手机。“当时挺惊喜的,没想到学校会有这样的政策,这样的话,我就可以省一笔不小的费用了。”拿到手机后,他高兴地向旁边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绿色通道”除了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手机、手机卡之外,还免费发放爱心教材、爱心卧具、军训服、学习包等爱心大礼包。与此同时,结合“校友绿色通道助学金”、学费减免、学费缓交等资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了全方位的资助体系,以保障每位学子顺利入学,实现中南大学“不让一位学子因贫困而辍学”的诺言。

与此同时,“绿色通道”服务站从细节出发,热心为新生提供各类咨询,免费为新生复印证件,为家长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和免费的饮用水,指引道路,大大减少了新生和家长在烈日下奔走的劳累,协助校迎新咨询站为全体新生提供便捷服务。

热情服务,师生齐心协力献真情

此次“绿色通道”主要由学校勤工助学指导中心的老师和学生助理负责。在迎新开始之前,勤助中心的助理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充分的准备,安排全天值班,以全新的活力迎接新生的到来。

在绿色通道的四个咨询点,每天都挤满了人群。许多的家长和学生在开学之前都没有听说过学校的“绿色通道”资助平台,甚至有人因此错过了许多资助项目的申请。针对这种现象,工作人员主动了解前来咨询的家长和新生的家庭状况,为他们推荐合适的资助业务,尽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而发放物资的同学也会详细地介绍教材优惠卡、上网卡等爱心物品的使用方法,从细节之处彰显对新生的关怀。老师们也亲力亲为,全天在服务站奔波忙碌。

“我在咨询讲解岗连续服务了3天,一直在不停的讲话,讲得快了甚至会有点缺氧的感觉,半个班下来,嗓子都有点不了了。但是,我心里很满足,这种帮助别人的快乐足以将所有的劳累一扫而光。尤其是看到家长和学弟学妹开心的笑容时,更是充满了干劲。”或是闷热难耐,或是骤然降温,长沙的酷暑和严寒都阻挡不了“绿色通道”师生的热情与关怀。

领导关怀,中南大学和你在一起

开学第一天,高山副书记就前来慰问工作人员,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情况。他亲切地和正在办理业务的家长握手,并代表学校承诺,一定让每位新生顺利入学。同时,高山副书记还叮嘱工作人员,要热心接待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全心全意帮助新生解决入学难题。

13日上午,校常务副校长黄健柏、学工部部长李景升、副部长张江华、信息与网络中心副主任陈军、通讯中心主任杨进出席“爱心手机发放”仪式,亲手将爱心手机、爱心大礼包等物品发放到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手中。下午,高山副书记、学工部李景升部长、张江华副部长与14名接受学费减免资助的学子亲切座谈。高山副书记询问了几位学子的家庭状况,鼓励大家要利用大学丰富的资源来充实自己,学习知识,成就自我,为国家做贡献,并承诺:“学校会尽力为大家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帮助大家顺利完成学业,中南大学始终与你们在一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