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举行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王建湘 唐静 陈祯

本网讯 (通讯员:王建湘 唐静 陈祯) 9月15日上午,学校在新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8289名本科新生、4652名硕士生新生和1036名博士生新生入学中南,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早早在场内就坐的新同学们在期待中开启了自己的大学序幕。

典礼由校常务副校长黄健柏主持,张尧学、徐建军、陈春阳、田勇泉、周科朝、朱学红、高山、李亮等校领导,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和职能单位负责人参加典礼。在外出差的校党委书记高文兵也委托张尧学校长,表达对14000名新同学的祝贺与欢迎。

“我们如何才能尽快融入中南大学,绽放自己的光彩呢?”湘雅医学院七年制的罗懿恩同学在代表学长学姐们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欢迎之意后,提出了这个无数新生最关心的问题。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把所有的理想、宏图和抱负转变为切实可行的计划,精确到每一年、每个学期、每一天;有了计划,更要有推进计划的恒心。在大学生活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诱惑,即便是小小的诱惑,也要记得为了最初的梦想,每天多做一点,坚持下来,获得的是远超想象的收获。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1408班的邱天一和商学院研究生新生沈家豪代表新生发言,以自己的思考呼应了学姐的提问:“进了中南,我和我的同学们该做些什么?”他们清晰地知道:“四年后,我们会成为怎样的人,取决于现在我们想成为怎样的人。”这就需要在这几年的旅途中,有方向、有目标、有梦想,有向着梦想前进的努力和付出。希望,在这岳麓山下、湘江之畔的中南大学,“我们能有一份生命中最单纯又最美好的回忆”。他们号召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努力拓展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学会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南人。实现梦想,就从现在开始!

1984级金属材料系校友、鑫恒集团董事长杨毅结合自己多年求学、工作的体会,给学弟学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我们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赚大钱。现在的社会有很多诱惑,但是我们每一个中南学子要牢记:我们不仅要创造力量,还要创造真正的社会价值。二,要扎扎实实地在大学学一门本领。只有保持一颗纯净的求学的心,踏踏实实在大学四年学好自己的专业,并广泛地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练就一身扎实的本领,才能在激烈的社会中立身,才能在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三,多结交良师益友。大学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一个人能够走得多远,要看与谁同行。他说,今天,学弟学妹们幸运地与学校17名院士、3000多位优秀的老师和这么多年轻的伙伴同行,期待大家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典礼上,全体医学新生在首届湘雅名医舒畅教授的带领下宣读了医学生誓词。

校长张尧学为新生军训团授旗,并发表讲话。在题为《让我们一起成长》的讲话中,校长张尧学热情呼吁“让我们互相学习,相亲相爱,共同进步,一起努力好吗?”——“好!”在现场14000名新生齐声响亮的回应中,张尧学校长送给大家三句话:第一,让我们一起成长。“你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南!这就注定了我们要同呼吸、共命运!注定了我们要一起共同成长!”学校和老师也一定会把培养人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为大家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创造一切条件。第二,分数和毕业证不是唯一,价值的塑造和能力的培养才是你们四年中最要关注的。“在中南,你们是唯一的,你们是自由的。你们有很多时间做自己的事”。张校长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之外,要多交朋友,建立起和自己价值观相近的朋友圈;要多参加与自己兴趣相关的活动,培养好自己的兴趣爱好;要多了解社会,多读点书,争取一个礼拜读一到两本书;要把校外、校内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学的培养重在价值、能力和知识的融会贯通,要以积累知识、参加活动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价值含量。第三,你们是学校的主人,大学要和你们一起成长,共同改变。你们年轻、有朝气、思想敏锐,你们身处人才培养第一线,希望大家多为学校发展提建议,也欢迎大家自己动手解决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

最后,张尧学校长勉励新同学们:大学生活马上就要开始了。大学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生的道路是多样的,但无论你们怎么生活,我都希望你们学会人性的平等关怀、理性的逻辑思维、独立的自由精神,做最好的自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