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大学怎么读?校友杨毅提出三点建议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陈祯

本网讯:9月15日,万余名新生齐聚在中南“鸟巢”,参加开学典礼。大学该怎么度过?在他们大学生涯的第一课上,1988年毕业于金属材料系的杰出校友杨毅,结合自己的体会,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条建议。

第一点建议:我们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也不要立志赚大钱。18年来,自己创立的鑫恒集团从零开始,到今天发展成了中国铝工业唯一一条绿色、清洁、高科技、高附加值精深铝产业链。60年以后,集团所发的清洁电力将能支撑整个中国几千万的电量。这是一个民营企业为国家作出的贡献,也是中南学子为社会作出的贡献。现在的社会有很多诱惑,但是我们每一个中南学子要牢记:我们不仅要创造力量,还要创造真正的社会价值。

第二点建议: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在大学学一门本领。杨毅说,今天自己能够与高盛总裁、世界一流大银行等总裁自如交谈,与大师就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等行业发展深入交流,都得益于大学四年自学英语与所学的扎实的专业知识。因此,只有保持一颗纯净的求学的心,踏踏实实在大学四年学好自己的专业,并广泛地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练就一身扎实的本领,才能在激烈的社会中立身,才能在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

第三点建议:珍惜良师益友。大学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一个人能够走得多远,要看与谁同行。杨毅感慨,在中南学习的5年,与老师、同学间结下的深厚情谊让自己受益终生。今天,学弟学妹们幸运地能够与学校17名院士、3000多位优秀的老师和这么多年轻的伙伴同行,要珍惜,期待大家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杨毅校友给出的三点建议,给材料院新生潘阳很大的触动。“也许大学四年我都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我们的口号是‘真材实料’,我们想通过四年扎实地学习,掌握一门技术,然后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走出去,交流技术。”

“杨毅学长说,他现在之所以能够自如地用英语和一些高层次人士交流,就是得益于大学四年里他曾认真得自学英语。”思政1401班的李名琛听了杨毅校友分享的故事以后,很受启发。“你不能预知你现在所学的知识,将来能派上什么用场。所以,除了专业知识,我准备在大学里锻炼自己处理危机的能力,这样当以后遇到各种意外情况时,心里就不会那么慌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