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坚强女生“走”进校园,以“梦”相托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黄京

张培培(中)和父母在一起。

罗颖在学校报到。

梦想是什么?一个目标、一种力量、一份坚持。开学季,高位截瘫的残疾女生张培培和白血病女生罗颖,带着她们的梦想迈入大学校园,开始了全新的追梦生活。她们用自己的故事证明:“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

高位截瘫女孩张培培:

久违的大学生活,你好

9月12日,中南大学,坐在轮椅上的张培培热情地向陌生同学打着招呼,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

两年前的夏天,这名来自河南叶县的农村女孩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中南大学,可刚收到通知书5天,她不幸从自家平房房顶摔下,颈椎神经损伤造成高位截瘫。张培培说,面对伤情,许多亲朋好友心疼她,劝她安心养病,但那张鲜红的录取通知书,一直提醒她“不要放弃”。于是,她努力在家进行各种高强度的康复训练,再疼再苦也咬紧牙撑下去。

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张培培欣喜地发现了身体的变化:手指能灵活地转动了,抬不起来的胳膊也慢慢能伸直了,甚至腿也恢复了一些知觉。她开始利用电脑上网,自学大学英语等课程,还研究各种保健治疗方法。为了给她治病,家里欠了许多外债,心疼父母的她还在淘宝网上开了个小店补贴家用。

在家休养期间,张尧学校长写信鼓励她“不要放弃上学,学校会为你提供最大方便,学籍会继续保留”;素昧平生的同学,自发为她捐款,并留言:“我们在学校等你!”;还有学医的师姐寄来了许多治疗方案和研究资料,祝福她早日康复……

两年间,张培培坚持康复锻炼,身体逐步好转。如今,在中南大学的帮助下,在妈妈的陪同下,她终于踏入校门,圆了“大学梦”。

为了让她能安心读书,学校为她单独安排了一间宿舍,并安置了单人床。进宿舍的楼道里,还用板子搭好了一个斜坡,方便她的轮椅可以直接进入。这一切,让初次入校的张培培很是感动,她说:“大家给予我的,不只是一个机会,更重要的是一种坚持下去的力量。”

久违的大学生活,于张培培而言,也还有着许多需要克服的困难。比如从宿舍到教学楼那段需要走上40多分钟的路程,还有原来考上的专业就她现在的身体条件也不太适合,但张培培觉得,只要够坚持、够勇敢,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白血病女孩罗颖:

梦想是不会轻易被击破的

9月13日,湖南女子学院,刚报完到的娄底女孩罗颖在校园里欢呼雀跃。来到宿舍后,看到室友们在打扫寝室,她放下书包就上前帮忙,没有人能想到身患白血病的她刚刚做完第四次化疗。

2012年9月,罗颖被确诊为患有无法治愈的克罗恩病,今年3月又被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M5型。为此,她两度休学,但复学后仍然坚持要参加高考。“休学时,每当看到同学们背着书包进校园时,心里就会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罗颖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这种失落感的陪伴下,她开始强迫自己与病魔抗争。

因为病重,罗颖在今年高考前一周都接受了化疗。在肠道大出血、身体极为虚弱的情况下,她坚持参加完两天的高考。成绩揭晓,她以超出理科二本线42分的成绩被湖南女子学院录取。

罗颖认为,自己战胜病魔的方式,关键在于心态。她把假发挽成了个辫子,完全看不出戴着假发;她反复和老师说:“希望大家把我当成普通学生,除了身体稍微差点,我和同学们都一样。”选择了会计专业的她,还给自己定下了完整的大学规划:认真学习考过会计证,多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考取研究生,找个好工作。

罗颖说“从小学起,我就一直在憧憬自己的大学生活,梦想是不会轻易被困难和挫折击破的!”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患有白血病等无法完成学业的严重疾病考生,高校可以不予录取。但经过慎重考虑,湖南女子学院决定还是录取罗颖,减免她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同时还将为陪读的父亲提供一份临时工作,并组织爱心志愿者对其学习生活进行帮扶。该校校长罗婷表示,对于有梦想的孩子,学校应当尽力为其提供支持和帮助。而罗颖的坚强、乐观,也将感染到更多的同龄人,让大家都能更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4年09月15日第A5版: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4-09/15/content_879673.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