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可以谈谈恋爱,但要专一 可以喝喝啤酒,不要喝多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舒文 王轩

中南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张尧学的讲话赢得了广大新生的热烈反响。 邹 麟 摄

“分数和文凭不是唯一,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才是大学四年最重要的事。”“可以谈谈恋爱,但要专一;可以喝喝啤酒,但不许喝多。”“大家要经常上网但不迷恋上网。”……昨日上午,中南大学2014年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南大学体育馆举行,校长张尧学院士朴实而又极富个性化的语言,赢得了现场13977名新生的热烈反响。

“让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中南大学是一所充满了农民的朴实情操与胸怀的大学,也是一所充满了工人的实干精神与力量的大学,你们的师哥师姐们甚至戏称它为左家垅职业技术学校。”听到尧学“欧巴”的幽默调侃,很多新生忍不住大笑了起来。

张尧学用朴实的语言向新生们介绍着中南大学。他说,学校不是象牙塔,而是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左家垅的一小部分。校长、管理人员和教师都是普普通通的人,有些优点,也有很多不足。“尽管我们没有资深的大教育家,办学经费和条件不是太好;尽管湖南的夏天很热,尽管你们必须吃点湖南的辣椒,但是,我们的学校和老师一定把培养人放在第一位,会尽最大的努力,为大家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创造最好的条件!让我们互相学习、相亲相爱、共同进步!”

“不要把分数作为最重要目标”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很多人可能从胎教开始就在考试。没有分数,你们绝对进不了中南大学;分数很高,你们一定进了清华大学。但是,在大学,特别是在中南大学,分数重要,但不是最重要,不要把它作为大学里最重要的目标。”张尧学告诉大家,“我在分数上对大家的要求是考试不作弊、不挂科。其实考试不挂科很容易,晚上早点睡、早上早点起、老师的课好好听,基本都可以通过。”

“大学四年,是人生旅途和梦想起飞的四年。人生发展的许多重要东西都在这里打下基础。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每个人一生的道路各不相同,有什么办法作出最好的选择和决定呢?这就需要你有一个适合自己和他人的价值判断和标准。”他说。

他希望广大新生把课堂内外、校内校外有机结合,重在价值、能力和知识的融会贯通,以学习知识和参加各种活动,来提高自己的价值判断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容许犯小错但不要犯大错”

张尧学鼓励新生,在校期间除学习外,要多交朋友,但也要慎交朋友,建立起和自己价值观相近的、志趣相投的朋友圈。“业余时间,建议大家多参加一些与自己兴趣有关的俱乐部活动,多了解社会,当然也可以谈谈恋爱,但要专一;可以喝喝啤酒,但不许喝多。人生路有很多,大家从现在开始就可以尝试,容许犯小错,但不要犯大错,犯了小错误还可以改正,犯了大错就没机会改正了。”

张尧学告诉新生,无论文科、理科还是医科,要把掌握英语的听说能力放在第一位,“这是国际竞争的基础,也是代表中国、中南在国际舞台上去争取荣誉、争取地位的基础。”他还要求学生多关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新计算模式的发展,尤其是这些发展对本专业的改变,“这是今后科技竞争的需要,能发现的就能尽早胜出、不能发现的就可能被淘汰。”

“有什么问题欢迎随时邮我”

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很多新生充满憧憬,也有的人感到迷茫。张尧学叮嘱新生:“大学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生的道路是多样的,但无论你们怎么生活,我都希望你们学会人性的平等关怀、理性的逻辑思维、独立的自由精神,做最好的自己!”

张尧学还向大家公布了他的邮箱,“在大学,学生也是学校的主人,学校欢迎你们多提建议,更希望你们动手解决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因为这是你的学校、你的家。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邮箱写信给我,我会在尽早的时间内给大家答复,不说官话、不推诿,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给大家解决。欢迎大家随时邮我。”

师生热议

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一新生廖宏宇:校长在讲话中教我们如何为人,强调大学生不仅要成绩好,价值观、世界观和情商更重要。让我们定好目标,不论是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还是继续考研,都应该设定目标。校长的话给了我很多启示,高中时我的朋友圈不广,只顾学习和题海战术,忽略了人际交往,进入大学一定要尽快找到方向感,提高学习、交往的热情。

中南大学中文专业大二学生冷继颖:校长非常关心和体贴学生,我为能有这么一位校长感到非常自豪。他倡导大学要兼顾学习和生活,而且鼓励学生要多交朋友。新学期来了,自己又升了一级,我也要给学弟学妹们树立好榜样。

中南大学学工部部长李景升:张校长对广大学生提出了期望,希望学生作为学校的主人,让大家充满了期待。鼓励学生多交朋友,可以谈恋爱,符合成年人的特点和教育。他号召同学们与学校一起共同成长,我觉得很温馨。这不是把学生放在一个受教育者和被管理的地位,而是充满期待和关心,希望他们发挥聪明才智,把学校建得更好。

张尧学个性语录

“有很多同学是想着前18年太辛苦,天天学习,天不亮就学习,晚上还在学习,到了大学可以打一打游戏了;有的同学想,上个大学可以找份好工作,男同学找‘白富美’,女同学找‘高富帅’,这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某种欲望,把大学当成一种跳板。” ——2012年中南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

“玩,也是学习,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学习。但是,这种玩,不是叫大家晚上不睡觉、早上不起床,不是要大家沉溺于网络和打游戏,也不是要大家看韩剧,更不是要大家挂科或者作弊,要知道,挂科是很丢人的,作弊是违法的。” ——2013年中南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

“不管你们走到国内还是国外、飞到天涯还是海角,不管你们是有个性还是有脾气、帅气还是不帅气、美丽还是不美丽、年轻还是不年轻,我虽然不能和你们一起慢慢变老,但学校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中南大学‘志存高远、敢为人先、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精神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2014年中南大学毕业典礼上

相关链接

名校校长2014年开学致辞摘录

同学们,你们都是以高分考进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们所熟知的知识和认知都是对的。从现在起,你们要学会质疑,要善于质疑,要勇于挑战。“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敢于质疑和挑战,就迈出了“不唯书、不唯上、不从众”的第一步。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

北大提倡博雅教育,希望同学们不要囿于一隅,处理好“专”与“博”的关系,抓住可以利用的时间广泛涉猎,研习古今中外的经典。未来几年是大家打基础的阶段,既是打学问的基础,也是打人生的基础,这个基础要宽一点、厚一点、深一点才好。——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

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你们来到复旦当然要认真地学习足够的专业知识,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按照怀特海德的说法,如果你仅仅只想学一些专业技能的知识,那么你是非常卑微的。因为纯粹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并不能够保证你真正能够学好专业,有时反而会扼杀你的文化生活和专业精神的基础。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

来源:长沙晚报2014年9月16日第03版:快递 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4-09/16/content_9_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