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季-军训篇】军训日记里的诗情画意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冷继颖

本网讯 (通讯员:冷继颖) 军训,刚迈入大学的新生们在绿茵场上接受严格训练的同时,还纷纷以写诗的独特方式来记录军训的经历,诠释着大学新生活的青春与诗意。

应用物理学1401班的周家豪说:“想到毛主席曾经在这里意气风发地写下了《沁园春·长沙》,看到不远处的岳麓山,觉得自己充满了自信,一种年轻的自信!”于是,他写了一首《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余次长沙伊始,偶染风寒。居二日,未愈。适逢军训,余着迷彩长衣,腰墨绿之环,戴徽饰之帽,蹬军绿胶鞋,自觉英姿飒爽,欲与湘江比神。

余之所操练之地,在岳麓山阳。望苍茫岳麓,思惊世哲人。长沙自古多豪杰。君不见。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君不见,百代弦歌贯古今,金声玉振,共仰大成。而余为斯下,不免望山自卑。然,自古英雄出少年。吾辈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怎可仰山之高而自贬?当胸怀天下之志,躬行芥微之事,指点江山,展我少年雄风。余思及此,有感于前之迷惘,故为之文以记。”。

文学院的张仪云创作了一首清新小诗:“无柳无亭亦相留,一路向东抵中南。回首美恋空谷香,抬头尤叹踌躇志。幸得尧学点明灯,莫待毕业悔相迟。莫失莫忘莫相负,得知得人得始终。”字迹娟秀,娓娓道来,倾诉着她来到中南后的心路点滴。

《中南集序》:“时维甲午,初秋之始,会于岳麓山脚,湘江之畔,中南之体育场,开学典礼也。余参之,实乃吾之幸也。群生毕至,少长咸集,院士领导,慷慨致词。余闻之,如醍醐灌顶,感触良多,尤杨毅前辈为甚,书我中南学子之豪情,以毕生之力报国,其形也,实乃吾辈之模范也。

尧学者,中南之校长也。其平易近人之风,余喜之愈甚,其言概之有三:

一、考试者,诚信重也,勿亮红灯。

二、交友也,志同道合者,可以述也。

三、师长之语,待其鲲鹏入水者,击水三千里也。

至于军训者,天时也,湘之长沙者,热气候也。唯余者军训之时,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地利也,壮哉我中南之沃土,必将造奇才也。此地有艳花绿草,玉带河绕,感慨系之,吾将于此,始我辉煌人生。人和也,王举者,余等之教官也,性情温和,文质彬彬,无恶言之相赠,有良言之相与,余信一班学子爱之情如吾一也……”

这是来自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401班的李岳宸写下的感悟,因为妈妈是语文老师的缘故,他从小就喜欢古典诗词,虽然学的是理科但尝试写了不少诗词。

“圆梦中南,需志,需实;我们更是一群蓬勃的中南人;是中南,给了我们实现梦想的舞台;在中南,每个人,只需将理想的种子深埋,中南的沃土必能让它开花结果;有中南,我们必能用扎实的付出,圆自己精彩的梦;就让我们从此开始;起梦中南!”这首《起梦中南》出自材料化学专业1402班的林佳义,听了高文兵书记新生第一课《我们的大学》后,她对中南有了更多认识和感受:“军训的磨练,中南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一路前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