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95后”教官易铭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林毅敏;摄影/光燕

本网讯 (通讯员:林毅敏)踢腿、锁喉……南校区操场上,易铭教官一遍遍地给新学示范军体拳。

易铭,17岁,机电院13级的国防生,是我校最年轻的一名教官。“95后”教官,遇上“95后”新生,总是很容易打成一片。在QQ上,易铭经常和学生聊学习、聊生活、“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

重复、单调的动作一遍又一遍,由于训练时间长,一些学生越来越提不起精神,易教官突然大声说:“来,大家看一下,我示范这个动作!”跳起、右脚弓步落地、左右手同时伸出拳。“教官,不对,这个动作应该是先伸左拳,才打右拳!”眼尖的学生一下子喊出来。“你说得对,教官就是故意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你们千万不要学啊!”“嘻嘻……”下面的学生开始笑起来了。“轻松些了吧?好!我们现在把这套动作认认真真做一遍!”

然而,一旦涉及到严肃的纪律问题,易教官一点也不会客气。一次,营长面向营里军训新生讲话,由于自己排来晚了,只能悄悄插进去。可是,排头兵居然带着队伍从营队列和营长之间穿过去。这不仅是纪律不允许的,更是一种不尊重行为。当其他排都解散之后,易铭教官把自己排留了下来训话。“问题很严重,教官很生气!”本来想发笑的同学看着教官脸色不对,谁都不敢吭声。

“军姿站好!”易铭教官命令道。“两件跟并拢,两脚掌分开约45°,膝盖夹紧,五指并拢,贴于裤缝,收腹,抬头挺胸……”按照教官的命令,同学们有意识地注意自己动作的规范。“很好!我们争取一次做好,然后进入下一个内容。”今年,新生军训时间只有2周,站队列、走齐步、踢正步、打靶、准备阅兵式表演……时间短,任务重,但是在易铭带的方阵里,却没有出现提早集合、延迟解散、压缩休息时间的现象。

一张稚嫩的脸,时常引得学生问他的年龄。易铭扮起鬼脸说,“不告诉你。”他说,“作为教官,在新生初入大学时,教给他们纪律观,是很重要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