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四届中南十杰】吕慧宝:追赶太阳,享受青春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李帅

吕慧宝被评为“中南大学十大杰出学子”,在大家眼里,“宝姐”拿到这样的荣誉是自然的:大学前三年,她的综合总评成绩都在年级排第一;四年来,她共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比亚迪奖学金、米塔尔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还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周培源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等。

“宝姐,宝姐”

刚上大学的时候,班上同学刚从高考中解放出来,就决定疯玩一把,玩游戏、看韩剧、旅游等,谁都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和大家一样,吕慧宝也没想过做学霸,只是上课认真听课,课后及时梳理知识、按时写作业,并没有在学习上花太多时间。一年下来,没想到,自己的加权成绩和综合测评竟然是年级第一。“大家也不叫我‘慧宝’了,都叫我‘宝姐’,辅导员也把我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追求快乐

但这样美丽的光环,并不是宝姐想要的。“大学里,成绩并没有那么重,活得自由快乐就好。”每天,宝姐喜欢用半小时静静地思考,或者看书。大二一年下来,宝姐看了许多杂书,当读到《追风筝的人》里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不禁感叹“哈桑能这样死心塌地追随少爷阿米尔,我多么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一个至情至性的人呀。”除了看书,宝姐还想利用课余时间多做点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于是,她申请担任了土木1109班的班导师。从此,每周五,她就组织学生去自习,一有时间,就去大家的寝室串门,和大家聊天、分享好书,看到还在打游戏的男生,也会以一个姐姐的姿态,劝他们“玩心不能太重,大学还是应该多学点东西”。

这样忙碌下来,大二第一学期,宝姐的成绩下降了。看着这成绩,她开始问自己:“为了学霸这个美丽的光环,我就要牺牲自己阅读、运动、做学生工作的时间来做题吗?如果那样,我不就失去了自己的本色吗?”于是,接下来,宝姐没有一头扎进考试里,只是平时和同学们一块进行学习讨论多了,同时考试前和同学打台球也多了,没想到,成绩又出奇地好了。

难忘澳洲之行

去年9月,宝姐由学校推荐去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做毕业设计。这是由国家资助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当时蒙纳士大学只招8名本科生,宝姐很幸运地来到了澳洲。

澳洲轻松自由、慢节奏的生活让宝姐着迷。她参加过学校以beach为主题的end-year-party,很新奇地看到聚会上有穿西装的,也有穿沙滩裤头的,大家喝酒聊天看表演,没有领导讲话很随意。她也学着大家,在脸上涂着油彩走在路上。在澳洲生活了半年多,宝姐内心安静了许多,也收获了很多。“他们会去体验、尝试许多事情,然后最终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可是我们这边好像太急了,没办法安静下来。但我觉得我们应该让自己慢下来,慢,才能积淀。而我们这个年纪,不正需要积淀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