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四届中南十杰】曾超:医者的坚持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展芳

曾超,湘雅医院骨科2013级博士生,截止到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1篇,总IF值38.035。以学生第一发明人身份,申报5项国家发明型专利,均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且以学生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曾主持2012年“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基金”1项,参与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项目4项。

从最开始收集以往文献进行询证,为临床决策、指南服务,到收集临床医疗过程中的病历进行分析,大概需要花费大半年的时间。必要的话,还要花数月进行基础实验研究。回顾自己的科研历程,曾超说,一旦选择科研这条路,必然要做出很多牺牲,譬如花上大量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文章被拒是常有的事,关键是要学会坚持,越挫越勇。

选择论题、收集数据、撰写论文、再经过无数次的修改。8个多月的准备,当曾超把研究成果投递到SCI期刊上时,他突然遭遇一件特别的事:杂志社来信,称他的研究内容跟一位美国知名人士的内容很相似,需要得到对方的许可后,曾超的文章才能发表。幸好,曾超的导师雷光华当机立断,从方法、结果等各个部分分别列举研究相异之处,最重要的是结果完全相反,而且曾超投稿时间要先于其发表时间。最终曾超的论文得以顺利发表。问题虽得以解决,但曾超也见识了科学研究中的重重磨难。也正是这件事,让他坚定要有一股克服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勇气,才能走得更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