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轮椅院士的16年坚守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谢樱、袁汝婷

金展鹏(图片自中南大学官网)。

只有食指能动的英国科学家斯蒂芬·霍金,被誉为“另一个爱因斯坦”。在中国,脖子以下高位瘫痪的中南大学教授金展鹏,被誉为“中国霍金”。

16年前,金展鹏突发疾病致瘫,但他以病躯坚守岗位,培养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创造了中国科技界的奇迹。

“因为我活着对国家还有用”

金展鹏是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攻相图学。1979年,他得到改革开放后的首批出国留学机会,赴瑞典皇家学院做访问研究。

尽管国外科研机构极力挽留,金展鹏仍坚持回国,组建了自己的相图室,取得了多项重大研究成果。声名鹊起的金展鹏,被国际上业界同行誉为“中国金”。

1998年,因严重的颈椎病,他全身瘫痪,仅脖子以上部分可以动弹。这样一位重度残疾者,却以非凡的毅力跟命运作着不屈的抗争。他潜心科研16年,完成了1项国家863、3项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国际合作项目。2003年,金展鹏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6年来,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这位高位截瘫的老人,能克服巨大的生理病痛继续奉献?“因为,我活着对国家还有用。”金展鹏这样回答。

“他的心里满满地装着学生”

16年来,每天10时到12时、16时到18时,金展鹏的夫人胡元英都会推着轮椅,送他来到学校相图室,风雨无阻。

金展鹏的工作助手蔡格梅说,“有时在工作过程中突然感到身体不适,金老师就在沙发上躺一躺。他总是自己扛着,让人心疼。”

“学生是他的止痛药。”胡元英告诉记者,病床上的老伴常被病痛折磨,但只要学生带着论文来和他探讨,“他就立马忘了疼”。

金展鹏培养的50多名弟子,活跃在材料科学的国际前沿,“美国相图专业委员会有27名成员,其中6名华裔中的4名是金老师的学生。”学生郑峰说。

金展鹏常常告诫学生,科学领域来不得半点虚假。他对学生的实验、论文指导入微,却从来不署名。金展鹏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学生都好好的,都超过我。”

来源: 广州日报2014年5月16日 A10版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4-05/16/content_2629619.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