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短评:时代需要“‘中国金’精神”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袁汝婷 谢樱

16年前,病魔摧垮了他的身体,此后,他只能终日在病床与轮椅上度过。他的人生,只有两种姿态:躺着,他仍是“中国金”;坐着,他仍是“轮椅教授”。

金展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第二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在这个心弦难以被轻易拨动的年代,他的故事,却带给人们感动乃至震撼。他用病中的16年,诠释了“科学家”与“人民教师”的动人称谓。

16年,他培养了20多位博士、硕士,带着学生取得多项享誉全球的学术成就,写出多份学科发展战略建议书。他说,“学术研究做不得一点假”“最怕时间来不及,想为国家留下点什么”。这是科学家的严谨与奉献,哪怕身体不能动弹,只要大脑仍在运转,攀登科研高峰、报效国家的脚步就不会停息。

16年,风雨无阻,他坐着轮椅的身影,每天都准时出现在中南大学相图实验室,与学生们在一起。多少优秀的海外学者,因感念他的召唤与牵挂,归来报效国家。这是人民教师的坚守与大爱,哪怕病躯孱弱,也要在知识的海洋里为学生护航。

在社会飞速运转的齿轮下,科学研究渐显浮躁之风,人民教师的称谓也屡屡蒙上灰霾。金展鹏,这位年逾古稀的科学家、大学教授,不仅会让不少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深省,也会让部分德行有亏的教师汗颜。

中国的科学发展,离不开“中国金”般的严谨与奉献。中国的人才培养,更离不开“轮椅教授”般的坚守与大爱。奋斗在科研一线的工作者,站立在三尺讲台的教师们,请在榜样的力量下坚定前行。(新华网长沙5月15日电 记者 袁汝婷、谢樱)

文章来源:新华社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4/0515/c120709-25023329-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