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为“金爷爷”点32个赞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陈祯

本网讯:5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轮椅上的院士金展鹏》,讲述了我校金展鹏院士在高位截瘫后的16年里,依然以病躯坚守岗位,培养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创造了中国科技界的奇迹。

节目一经播出,金院士的感人事迹就得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也相继报道,盛赞金院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一时间,有关金院士的报道,也迅速引起广大学子的关注与热议。不少学子称:金爷爷太伟大了,值得我们点“32个赞”!

他是一位慈祥的老爷爷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樊星,如今正在攻读金院士的博士,老师在科研上追求严谨、客观的态度让自己敬佩。和金老师相处三年来,他说,生活中的金老师,倒不像导师,更像是一位慈祥的老爷爷。“金老师喜欢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最初上他家的时候,他怕我们拘束,就会给我们讲个小笑话,活跃活跃气氛。熟了以后,我们就经常上他家,包饺子、煮馄饨,有时候没吃完,就直接打包回去。”

网友@云麓谷在微博上看到金院士的感人报道后,迅速转发并评论:“中国霍金”,可爱而可敬的金爷爷,是我们中南人的骄傲,更是中南学子学习的榜样!也有不少学子直接在校官方微博上点赞留言,向金爷爷致敬。

他是一位智者

在材料院研二学子蔡宇心里,金老师就像是一名智者,用自己的智慧和爱来开导学生,传递着无穷的正能量。一次,蔡宇在实验室做“三元扩散偶”的实验,但不管怎么做,就是做不出结果,这让他很泄气。这一幕刚好被金院士看到,他告诉蔡宇:“我们学习,包括做科研,总会遇到一些不可避免的困难,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像实验做不出来,是很正常的,但不能就此放弃。”金老师的这一番话,让他很是感动。

“金老师总是鼓励我们做自己想做、愿意做的事,课题组氛围也很轻松、自由。但金老师不分周末、不分节假日来办公室,让我们不好意思偷懒、也不能偷懒。他就像是我们的大家长,一个有大智慧的家长。”说起自己眼中的金老师,直博生张静一脸微笑。

他是一位尊者

从央视新闻中得知金院士的感人事迹后,文学院大一学子邱莎不由心生敬佩。她说,“没想到金爷爷年纪这么大了、又病在床上,还坚持看书、做科研,这坚持的力量太让人感动了。他真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师!想想,我们有什么资格,在如此美好的青春里放纵自己,把时间浪费在无止境的游戏和网络上呢?”

金院士16年坚持的力量,也让网友@Poppy不heavy感动,称其为“人世楷模”,并直言“金老师是我这辈子最敬仰的老师,没有之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