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在湖南,留在湖南,让我们一起创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陈祯 唐静

本网讯:5月5日,中南青年学子刚过完属于青年人自己的节日,又收到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就在这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走进中南讲堂,与近千名学子零距离接触,进行了一场轻松而热烈的交流,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畅谈如何让湖南的父老乡亲生活得更好、大学生就业创业等话题。

“真正扎根于基层”

出生于一个半农半渔家庭,从管理一个生产队开始到今天主政湖南,中南学子们对徐守盛书记充满敬仰,也充满了好奇。来自资安院的学生代表就首先提问,期待守盛书记分享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很多人都好奇我一路是怎么走过来的。有的网民曾说,我这个姓徐的是不是和我们党过去的国家领导人当中姓徐的家里有没有什么关系?这个呢,我的回答是没有!”面对学子的好奇,徐守盛书记开始讲述自己从求学到毕业后回乡务农,由最初的一个生产队队长成长为公社党委书记,再到县长、县委书记、市长、市委书记,再到省长、省委书记,一路走来的成长经历。

“这一路走过来,我的最大体会是要诚实做人,真正扎根于基层。因为你要做官首先要做人!最初我做生产队的工作,地方不大,但也要大公无私,哪一个人一天评多少工分,哪家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要分多少粮食,都在我一个嘴里面。因此我和会计商量,要公开、公平、公正,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这样,我那个生产队由一个落后的生产队变成了一个公社的样板队;在此基础上,我也走到了大队,后来又走到公社。这叫扎根于基层,认真向老百姓学习。”

“让湖南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今年3月,徐守盛书记在参加两会时说,“今年最想做的事就是让广大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这给来自商学院2013级的一名女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互动环节,她就好奇地问徐书记:如何更快更好地让湖南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对于学子直白地提问,徐书记坦言,目前湖南省老百姓的人均收入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要想使百姓富裕起来,首先要千方百计地加快发展。加快发展才能把蛋糕做大,同时,不仅蛋糕要做大,还要合理地分好蛋糕,让老百姓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其次,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三农”问题,而“三农”问题说到底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说到底是收入问题,收入问题说到底是就业问题。而就业问题,不仅是一个创业问题,更重要的是政府怎么支持创业,要让大家通过智慧的大脑、勤劳的双手、优惠的政策来使钱袋子鼓起来。这是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希望同学们能关注这一方面,多提建议。

“让我们留在湖南一起创业”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研究生陈君已经在中南求学第7个年头了。7年里,他见证了学校的飞速发展,也感受到省市各部门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如今,他选择留在学校继续深造,未来几年,省委政府将有哪些更好的政策与举措支持中南?这是他最关心的问题。

“这是一个大问题,我如果能把这个问题回答好了,大家就能留在我们湖南进行创业了。”徐书记幽默地回答,赢得了学子们会意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中南大学是我们国家的重点大学,作为湖南来说,中南大学是我们的一块金字招牌。湖南为拥有中南大学这样的一流大学而骄傲。人才对于湖南来说,也是第一位的。我们通常讲,有了人才,就有了钱财;谁占领了人才的制高点,谁就能控制未来、掌握未来。因此,对于中南大学这块金字招牌,我们湖南人除了感到骄傲与自豪,也应该有所付出。”徐书记说,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推进各项改革,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力争办成国内一流、与国际接轨的大学,省委政府会竭尽全力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徐守盛书记深情勉励中南学子:湖南的确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也是能创业、成业、干成事的地方。湖南省将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为大家就业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希望同学们学在湖南,留在湖南,积极创业,大胆创业,放手创业,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干出一番事业来。

讲堂内,掌声再次热烈响起,经久不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