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喜看省委书记当宣讲员的“三好”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兰湘平

五四青年节后第二天,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到中南大学看望师生并作全面深化改革形势报告,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据湖南日报5月6日报道)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干部群众认识到哪个层面,改革的进程就能推进到哪个层面;干部群众认同的范围到哪里,改革的动力就能延展到哪里;干部群众期盼改革支持改革的力度有多大,改革的阻力难度就有多小。从这个层面上看,省委书记到基层当一名改革宣讲员,好处多多。

首先是身先示范好。我们常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当下中国,这个定律尤其明显。任何一项工作,领导干部带好了头、做好了榜样,就能推进得更顺一些、更好一些。省委书记不可不谓忙,但是,就在这千头万绪、繁忙繁杂的情况下,徐守盛还是走进高校、走进基层,为青年大学生宣讲改革举措、激励大家奋斗成才,就是在用实际行动传递一个信号,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自动地当好改革宣讲员,在与群众交流交心中凝聚更大共识,在与基层共融共生中形成更大合力。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次场面并不太大的改革宣讲,必将带动一片,形成全员宣讲改革好、凝心聚力向前进的生动局面。

其次是政策解读好。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改革的组织者、推进者,更是政策的执行者、实践者。他们对情况掌握全面,对政策熟悉透彻,由他们担任宣讲员,比专家宣讲更有说服力,也更有指导性。比如说,徐守盛在与青年学生的交流中,着重就党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的时代背景和总体目标,湖南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等进行了全面阐述和深入分析,对一些决策的现实背景、难点问题解析得更全面、更深刻。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好比很多高校作出博导、教授必须给本科生授课的规定一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应该抽出时间多到基层多到群众中去举行报告会、宣讲会,用亲身经历和生动案例拉进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距离,释疑解惑,迸发更多活力。

再次是精神励志好。这次宣讲,徐守盛特别选择在五四青年节后,到中南大学与大学生交流,寓意十分明显。我们党历来重视青年工作,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希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希望青年大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给广大青年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如何将中央的精神更好地传达到学生身边,如何将总书记的鞭策更好地深入到学生心中,徐守盛以到校宣讲的方式做出了回答。这里还有个细节,作为一个从生产队长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省委书记,本身对青年学子有很好的励志意义。这样的宣讲就可信可亲。现身说法,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既满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宏伟抱负,又锤炼自己‘嚼得菜根、百事可为’的平实作风”,“把理想建立在脚踏实地创业干事的基础之上”,这样的话语就更具有深入人心、激励人心的力量。

稿源:红网http://ldhn.rednet.cn/c/2014/05/06/3342464.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