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让“有志者事竟成”成为青年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龚鹏飞

日前,省委书记徐守盛与中南大学学子谈心交流共话改革。他深情地说,“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省委书记的话,实际上是从时代的高度,诠释了“有志者事竟成”的古训,阐述了当代青年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孟子说,人皆可以为尧舜,这是说每一个人只要立志,并“笃行之”,都可以成为尧舜一样贤明的人物。志,如同价值观一样,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因此尚书说,“功崇唯志,业广唯勤”。孔子甚至以坚定的语气说,“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以夺志也”。古之人纷纷为“志”点赞,关于“志”的诗句也俯拾即是,如,曹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陶渊明“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等等。但从历史上看,许多人在国家无序、社会动乱、吏治腐败、民生凋敝的情况下空怀壮志,报国无门。我们从辛弃疾的“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从当年蒲松龄刻写“有志者事竟成”的联语,从梁启超的“谁怜爱国千行泪,说到胡尘意不平”,可以看出,这些志气高迈的诗人文士的辛酸无奈。这里不是刻意描述那些泛黄的场景,也不只在于重温那些生猛鲜活之“牛人”的豪言壮语或悲壮语言,而是想说明,志,不是抽象的概念,它与社会制度和现实,紧密联系在一起。

当今的时代,为我们青年的立志成才,提供了广阔的跑道和舞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湖南也发出了在新一轮的改革中不输在起跑线上、实现三量齐升的改革宣言。青年人完全可以立大志,尽情地绽放自己,展示自己。“有志者事竟成”,绝对会经受时间的磨洗和考验,它不仅是青年奋斗的最大公约数,而且会成为灿烂的现实。

“有志者事竟成”,要求青年人的立志必须与时代的节拍相对应,与时代的主流价值相呼应,展示一种崇高感。公方彬先生说过,一个人的立志,是否实现了人生价值,并非全来自于个人的主观认定,更主要的还是社会认定和主流文化、主流价值的认定。人生价值观不是经院学问,它与社会存在密切相关。我们党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广大人民共同遵循的人生价值观。我们的志应该立在与它的共振上,立在祖国的需要与祖国的呼唤上面。这里就有一个正确看待时代的“大我”与个人的“小我”问题。个人“小我”无非是注重个人的名利和欲望。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问金山寺和尚,看到了多少来来往往的船只,和尚答曰,我只看到了两只船,一只是名,一只是利。当然这是笑谈,但却反映小我的名利观自古就根深蒂固。要破除名缰利锁,就要树立与国家和民族需要相适应合拍的大志。这是一种远见和大气。如果把志立在个人的欲望和享乐上,特别是小我的名利上,是没有出息的。

“有志者事竟成”,要求青年人的立志必须呈现与时代相适应的理智理性。古希腊有个哲学命题,即认识你自己。当代青年人立志当然要建立在对自己的把握上,对时代方位的把握上。我们礼赞五四运动,是因为五四运动举起了德先生和赛先生的旗帜,打开了中国进步的大门,给现代中国留下了青春记忆。当然我们也可以思考,我们与五四前辈在承担的时代责任上有哪些相同和不同。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这一种爱国情怀当然是一脉相承的。如果说五四前辈更着重批判与摧毁,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在于修补和建设。从这样的理念出发,我们就会理性平和地看待我们社会的一些不和谐,我们不会采取笛卡尔青年时代怀疑一切、伏尔泰青年时代蔑视偶像那样过激的做法,我们始终充满理性地思考我们时代的一些问题,并立志解决这些问题,化为我们勤奋学习,增长本领的动力。

“有志者事竟成”,要求青年人的立志必须落实在奋斗上。我们固然要有“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的国家,青春的民族,青春之人类”那样宏大叙事的志向,但归根结底要落实在日常的奋斗上。大学的美好时光,切不可荒废,要用青春的经线和奋斗的璎珞,编织每一个日子。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大学时代,务必将勤奋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青春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同时在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在提升创造活力上下功夫,在增长社会实践才干上下功夫。当好徐守盛书记所期待的改革的宣传员、支持者和参与者。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是充满希望和未来的一代,青年人立志,如同人的魂魄一样重要。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为一代青年新的历史征程的出发祝愿吧!

稿源:红网http://ldhn.rednet.cn/c/2014/05/07/3342500.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