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自主招生关键要依法治校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黎铁桥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供图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做客人民网,通过本报与人民网共同搭建的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平台,畅谈“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等问题。他认为,应该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的自主权,改革高考招生制度,依法治校,培养有特色、个性化的学生。

高校自主招生是一个长期的目标

张尧学认为,要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的自主权,比如说自主决定自主招生的名额。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规定,招生应该是大学的权利,但现在招生处在国家帮我们招这么一个阶段。2013年有些学校在自主招生的工作上做得不是太好,今年教育部反复要求,对5%的招生自主权要严格掌握,而且校长、书记都公开承诺,不准点招一名学生。

为什么这样做呢?“我觉得也有它的道理。现在还有很多法律法规不健全,如果再扩大招生自主权,有可能滋生腐败现象。所以我讲自主招生是一个长期目标。”张尧学认为,如果高考还是按照国家一个尺度,用一个统一的分数线来“量”全国这么多考生的话,有它好的一面,某种意义上体现了公平。但是,它扼杀了个性,减少了学生选择的机会。同时给高校也带来一个问题,高校也没有选择的权利,高校只能按照分数,在一个时间段去录取那些高分数的学生。

靠法治保证高考招生的健康发展

张尧学承认,把高考的权利放在学校,的确可能带来两个问题,一个是滋生腐败,还有一个是贫穷的农村孩子会不会有机会。他认为,第一个问题是一个法治国家和法治教育的问题。自主招生、自主录取,应该事先制定学校的考试与录取办法,同时向社会公布,既要校外监督,也要校内监督,一旦出问题,应该由法律来惩治这个学校,来抓腐败的人。

对于贫困的学生,如何确保他们有机会参加考试?张尧学认为国家可以拿一笔钱给这些贫困的、在高中学习比较优秀的,而且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去资助他参加考试。现在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好大学的机会比以前低得多。因为现在的考试都是凭分数,凭分数首先要有好的老师,但现在好老师集中在城市。

高考制度改革要治标更要治本

谈到高考制度改革,张尧学强调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同时要利于民族的发展,利于学生的发展。现在大家从幼儿园开始拼,上一个好小学很难,找一个好中学更难,大家起步不是输在后面的真正能力体现的时候,而是输在起跑线上。你如果没进一个好幼儿园,就进不了好小学,没进好小学就没有好中学,没进好中学,进好大学的希望就小些。

“现在中国的孩子很辛苦,从早到晚都在学习,而学习以后,主要是看分数,并没有学别的。”张尧学说,现在的孩子几乎人生小时候该享受到的东西一点都没有享受到,应该有些改变。

高考改革的方向值得认真地讨论。因为现在国家拿出来的高考的改革方向还是统考,只是减少科目,或者英语不考,这是治标不治本,应该在方向上做调整和探索。“我们的基础教育,我们的高考改革,我认为现在有很多东西是值得反思。”张尧学说。

来源:长沙晚报2014年03月8日03版: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4-03/08/content_3_4.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