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周小华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黄伯云院士(左)对刘国忠代表提出的为了玻璃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长远发展,国家应把拥有核心技术的玻璃新材料技术列为第18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建议高度重视和认同。特派记者 石祯专摄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连日来,湖南团的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推进创新发展展开热议,并向大会提交相关建议。

关键词

把玻璃新材料列为第18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报告点击

加大政府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社会公益技术、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的投入,健全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完善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机制。

前沿技术

代表热议

“像我们用的手机玻璃盖板这种玻璃新材料比普通玻璃强八倍,甚至能弯曲和卷起来。我希望国家能把超强玻璃新材料这一战略性新兴技术列为第18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正在这一全新领域全力以赴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邦盛凯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忠充满期待地说。

玻璃新材料是信息化产业中关键的核心材料,广泛应用于民用和军用产品上,在太阳能、汽车、高铁、飞机和航天、航海等方面大展身手,且已发展成为全世界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新兴战略产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平板显示超薄玻璃盖板加工国,占全球加工量的80%左右,包括苹果的显示屏基本在我国加工。“但我们自己不能生产高端玻璃源片,只能依赖进口,每年耗费外汇近100亿美元。”刘国忠表示,这一前沿技术的落后和人才匮乏使我国整个玻璃新材料产业远远落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后面,国内的一些企业只能做来料加工等简单工序,赚取的是一点加工费,70%左右的高额利润被境外公司拿走。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南大学原校长黄伯云也指出,我国在玻璃新材料的技术开发上非常落后,实验室规模小、研究资金分散、缺乏研究人才。“所幸的是,国家已意识到这一新材料的重要性,平板显示触摸屏超薄超强电子玻璃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产业攻关项目。”黄伯云说,2012年,该项目落户邵阳宝庆科技工业园。目前该项目一期投资8亿元建设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装备制造厂和第一条生产线,预计总投资将达到50亿元,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触摸屏和盖板玻璃产业化生产基地。

关键词

在龙头企业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点击

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牵头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

企业创新

代表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表示,目前我国技术创新的机构多设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企业掌握资源较少。如何聚集科技资源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充分调动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服务企业,大力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企业贴近市场、了解需求,技术创新开发的目标更具针对性,创新也更有活力。”种衍民指出,要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就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引导推动的创新体系,加快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种衍民代表建议,国家加快在行业龙头企业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中心,以企业创新为载体,整合科研院所的创新力量,围绕市场需求,加快创新成果研制,推动科研成果直接产业化。

关键词

加快“3A”级移动支付产业发展

报告点击

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智能化

代表热议

移动支付是指消费者通过移动终端(一般为智能手机、PDA及可穿戴设备等)发出数字化指令为其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单支付的方式,它结合了移动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技术、金融行业等相关技术,是多方位的“3A”服务(Anytime/Anywhere/Anyway)。

“嘀嘀打车软件和余额宝为何能异军突起?就在于它们的便捷性和智能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廖仁斌建议,加快“3A”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

要推动我国移动支付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健康发展,廖仁斌代表建议,政府应做好顶层设计,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尽快完善安全问题,保护消费者权益。国家应尽快制定移动支付服务平台规范等重要标准,启动安全可信基础设施建设,为移动支付发展和安全管理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与有力支撑。

来源:长沙晚报 2014年3月10日A03版: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4-03/10/content_5_2.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