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把学校的权力还给学校

来源:中国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舒珺 闫景臻

在2014年两会上,高考改革和招生制度改革成为代表和委员们讨论的热点。同时高等教育阶段,尤其是著名大学农村学生比例减少引发两会代表和委员的极大关注。中国网教育频道为此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农村优秀资源流失严重

解决农村师资质量问题

才能让更多农村学生入读名校

李克强总理首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讲道,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上年增长8.5%。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政府用数据指标来调制农村生源在高等教育阶段的比例,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他非常赞成。

张尧学说,教育是长期的过程,而优质的大学生源需要依靠优良的基础教育来提供。回顾六七十年代,贫困地区考到重点高校的学生要比现在多,这是因为那些地区基教育阶段师资力量优质,最终学生质量比较好。而目前,农村和偏远地区优秀的师资流失严重,造成这些地区基础教育薄弱,这才是农村生源数量在著名大学中减少的主要原因。

张尧学认为,加大农村生源在大学和著名大学的数量,就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和偏远地区师资质量问题。政府应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解决他们的生活保障,这才是根治的办法。

国家统一考试仅作为参考

学生可以报考多个高校

学校有自由选择学生的权力

在今年两会上,高考改革和招生制度改革成为代表和委员们频繁提到的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高考的确到了非改不可以时候。目前,改革的大概方向已经明确,但是不管怎么改,依然是政府主导的考试为主,而在这种情况下,剥夺了学生的选择权,也剥夺了高校特色办学的权力。

张尧学说,完全以政府主导下的统一考试进行招生,那就会以分数决定一个人的出路,势必会造成“一切向分数看齐”现象。用一把尺子量了所有的人,这不利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人才的选拔是综合性的考评,要看他的个人特点、道德品质、动手能力、社会责任感等。因此,我们需要解决的不是高校要不要进行自主招生的问题,而是要解决在自主招生过程中腐败问题。腐败须靠法制来解决,依靠群众监督和信息公开来解决。张尧学说,高校的自主招生制度是写进了高等教育法的,只是在具体过程中没有很好的贯彻执行。

考试制度怎么改成为公众关注的重中之重,张尧学认为,国家应该有一次统一考试,但这次考试仅作为录取的参考。考试招生的决定权在学校,但现在表面上给了学校,可以按分数录取,但实际上学校只知道按照这个分数去录取,实际上没有任何权力要不要招这个学生。同时,学生也应该有报考多个学校的权力,最终去哪个学校,由学生决定,而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人才培养体制来选择。

[1][2]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