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陈阳:“女汉子”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向珊

编者按:人们常常把护士称为白衣天使,因为天使是生命和爱的象征,护士所从事的就是天底下最高尚的职业,呵护健康、挽救生命,对待所有病人不论地位高低、职业贵贱,都一视同仁,给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护士是天使,还因为护士从事着最平凡琐碎而繁忙的工作,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不惧感染的风险,时刻以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天职,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2013年12月30日,中南大学评选出首届35位“湘雅最美护士”,奖励每人10万元,旨在通过对“最美护士”嘉奖,带动所有医护工作者提高医疗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本网从今天起,推出【首届湘雅最美护士】专栏,记录35位“最美护士”的平凡事迹,倾听她们心底里最真实的声音。

2003年,19岁的陈阳告别校园走进湘雅三医院,成为呼吸科一名护士。当时正值非典肆虐,刚刚走进护理队伍、对护理工作流程还不太熟悉的她,在当班那天恰逢病房收治了一例疑似SARS病人,科室安排她担任该患者的特护。望着奄奄一息的病人,陈阳没有丝毫迟疑,消毒、插管、量体温……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完成一系列特护工作,后经多次院内大会诊,患者被确诊为艾滋病肺功能衰竭。虽经医院全力抢救,最终仍未能挽救患者生命,但这段特殊经历使陈阳经受住了思想的历练和心理考验。随着心智的成熟,原本就开朗活泼的陈阳变得更加豁达和坚韧。她耳边时常响起身为医生的父亲的话:“阳阳,你选择了护士职业,就等于选择了跟魔鬼和死神打交道,击退死神,挽救生命,是你的天职,哪怕做出再大的牺牲,也不能退缩。”

2005年,陈阳调到手术中心工作。有天晚上值班,陈阳已经完成了好几例急诊手术,已累得快趴下的她接到急诊科电话,一名胸腹部联合外伤患者全身被鲜血染红,瞳孔散大,面色苍白,需要马上动手术。她顾不上喘口气,把浑身的疲惫抛之脑后,立即与麻醉医生一起准备手术用物和抢救药品,做好各种术前准备。经过几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患者终因失血过多,最终无力回天。抢救人员撤离后,陈阳望着刚刚还有呼吸的病人,眨眼间就去了另一个世界,她顿感生命的渺小和脆弱。出于对逝者的尊重,她打来温水,取来毛巾,一个人守在手术间默默地为逝者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戴好写有死者名字的腕带,盖好一次性床单,让他干净整洁地进入太平间,默默奉上对逝者最后的尊重。同事们得知此事后,都感到十分惊讶,说陈阳胆子真大,竟敢半夜一个人在手术间料理逝去的患者,真称得是个“女汉子”。从此,“女汉子”的绰号不胫而走……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陈阳第一个报名奔赴灾区,成为湖南省抗震救灾第三医疗队中的一员,和全队11名同事于震后48小时赶到重灾区彭州。到达灾区已是深夜,陈阳不顾劳累,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望着遍地的残桓断壁,听着撕心裂肺的哭喊声,陈阳不顾余震的危险,抢救伤员时总是冲在前头,常常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野外巡诊时,随时都有可能被山体滑落的滚石和泥石流击倒,但她总是冲在队伍前头,把个人安危抛在脑后,与死神赛跑。经过十几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圆满完成抗震救灾任务胜利凯旋。

陈阳一直是医院应急小组成员,每次节假日都担任医院抢救工作。10年来,对护理工作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敬畏,让陈阳由一个懵懂少女成长为一名有着“女汉子”美誉的最美护士。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这位“女汉子”正不断地充实、完善着自己,一边工作一边攻读护理硕士研究生,将胆识、见识与学识融为一体,使自己的职业生涯和人生旅程更加丰富、更加绚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