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廖平:“家庭”病房里的“廖妈妈”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伍西明 王洁 汪泉佺

“早上好!刘娭毑,昨晚您睡得好吗?感觉好些了没?”清晨,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28病室,廖平第一件事就是笑着跟每个病人打招呼,像女儿般问候一声刘娭毑。在廖平看来,病房就是自己的家,病人就像自己父母、兄妹、孩子一般。而脸上总是挂着温暖笑容的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廖妈妈”。

一天,廖平看到病房走廊上有个病人在哭,她赶紧上去问。原来,这个18岁的病人小朱病情非常危重,急需做人工肝治疗。当时医院血源很紧张,他和家人都十分着急。廖平撩起袖子说:“我来献血,不够叫我儿子过来!”事后又得知,小朱在做人工肝之前想喝碗鸡汤。廖平赶紧回家买了一只土鸡,炖好鸡汤送到病房,一口口喂给小朱喝。

在廖平看来,能够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救出,减轻他们的病痛,这是她非常乐意也应该做的。2003年非典时期,她4天4夜不眠不休地照顾一个疑似非典病人;一名HIV阳性病人危在旦夕时,她第一时间冲上去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当一名化疗病人排便不畅大汗淋漓时,她毫不犹豫一点一点用手抠出大便……

20多年来,为了照顾这些“家人”,廖平从没休过公休假。用她的话来说,放假回家反而会有些不习惯了。病房里每个病人,廖平都能记住他们的名字。而她的名字,也能被每一位病人喊出。廖平说,她也得过重病,甚至被下过3张病危通知书,她知道病人最需要什么。

1997年的一天,廖平突然感觉肚子有些疼,但因为工作忙,3天才去检查。结果查出阑尾炎,经过紧急手术才转危为安。躺在病床上,她清楚地意识到,病人是多么需要安慰和照顾,一声问候,几句贴心的话,都能带来莫大的欣慰。

她说“作为一名护士,只要有时间,就多去看病人,只要能开口说话,就多问候病人一句,只有跟病人多交流,才会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及时发现问题,才能尽力去帮助他们。”

南丁格尔曾说过“护士的工作对象,不是冷冰冰的石头、木头、纸片,而是具有热血和生命的人类。护士需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热情的手,才能为病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廖平正是这样践行的,她把病人当亲人来关心,用暖人的话语、体贴入微的护理、微笑的服务,为病房营造出了温馨的家庭氛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