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陈亚清:平凡中的慈爱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程珊璧

“每个护士怀艺术家之心态,饱含激情地去工作,立足本职,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那何尝不是价值的体现?”这是陈亚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也被无数学生奉为座右铭。23年来陈亚清对待每一位危重患者都体贴入微,默默奉献,守护无数危重病患,无论严寒还是酷暑,白天还是黑夜,危重病人床旁总是会有她忙碌的身影。

陈亚清临床工作经验达23年,曾有过无数离开监护室的机会,但她放不下自己的专业,更加放不下这些危重病人,一如既往地选择扎根监护室。2006年她被评为“省级优秀护士”,站在领奖台发表获奖感言那一刻,她语重心长地告诫年轻的护理姐妹:“我们的工作很平凡,我们都只是在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尽一切力量减少患者的病痛,为他们的生命保驾护航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所以每个护士必须学好专业,稳扎稳打练好基本功,千方百计减轻病患的痛苦。”

一个病患从住院到康复出院接触最多的就是护士。常言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足以体现出优质护理对患者的重要性。1999年夏末初秋时,科室为一位60多岁的老人实施了省内第一例肺减容并气管切开术。当时怀孕七个多月的陈亚清担任病房的责任护士。老人年高体弱,呼吸功能低下,痰特别多, 排痰困难,不及时吸干净就会呼吸困难,甚至有窒息的危险。陈亚清每天挺着大肚子在他床旁为他吸痰,有时一小时都要吸好几次,还一边不断给他鼓励。老人慢慢地对她产生了依赖,把她当女儿一样对待。

记得每到周末陈亚清休息前,老人总很舍不得地说:“真希望快点到周一,那样我的‘小闺女’就又能照顾我了。”长达两个月的精心医治,老人最终顺利出院了。在以后的复查时,陈亚清休产假了,他总会向医生打听陈亚清的消息,还给陈亚清的孩子送来玩具。2003年,科室完成了亚洲第一例心肺联合移植手术,患者也是迄今存活时间最长的。时隔11年,当时的年轻小伙子,现已步入中年,至今他还不忘常来科室看看陈亚清以及当时给他做特护的护理团队。

23年里,陈亚清用爱心为患者驱除恐惧与焦虑,用智慧给患者送去平安与希望。这种爱,不惊天动地,也没有缠绵悱恻,有的只是责任、执着与真诚。23年里,她变化着,从清纯少女到为人母,从学生到老师,从护士到主管护师;23年里,她见证着心胸外科监护学科的发展,经历了从角落里的两张床到拥有29张床的重点专科,为临床护理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

作为一名普通护士,陈亚清履行了自己应尽地职责,奉献了自己的爱心。她的无私奉献得到了患者的高度赞誉,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她曾多次被授予“优秀护士”,“优秀带教老师”的称号。她是护理海洋中的一颗沙粒,亦是米兰花海中一朵默默盛开的小花,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护士!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