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杨艳:十字殿堂里的铿锵玫瑰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向珊

初识杨艳,是去台湾培训学习的时候,她话语不多,年纪轻轻却显得极为老成,总是默默地又很贴心地帮这位同事拿行李,帮那位同事取资料,如邻家大姐姐般亲切随和。

这次评上“最美护士”听说要采访,一向随和的杨艳变得局促起来:“请先采访施树清老师,我资历太浅。”如果说施老师是一朵清淡的白莲,那么杨艳宛如一枝娇艳的玫瑰。杨艳的谦逊让我想起一句歌词“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这位湘雅三医院心内科与消化内科护士长,从求学时代起就曾是各项护理操作比赛的冠军,多年来,因为操作技术过硬,她一直是医院各种迎检比赛的必考选手,静脉输液专科小组的组长和护理专家,多次受邀去省内外进行学术讲座。

2001年8月13日,医院开展第一例肝移植手术,杨艳担任患者术后第一晚的特护。生命体征监测、伤口及引流观察、确保无菌隔离,她用精湛的专业护理陪伴着这位患者度过了第一个危险期。在对患者进行专业护理外,还陪他聊天,帮他鼓劲,伴他度过了隔离室难熬的日子。12年后的今天,这位术后娶妻生子生活幸福的病友仍然记得当年和特护杨艳共话家常驱走病魔的时光。

2002年,非典肆虐。杨艳瞒着家人主动跟领导说:“我年轻,身体素质和抵抗力好,能胜任高强度的工作。”她经过考核成为第一批“抗非典应急队”队员,在隔离病房一呆就是几个月,成为“抗非典先进个人”。

今年3月,她因一场意外导致了胸骨、肋骨多处骨裂,时值医院三甲评审的冲刺阶段,她绑着胸带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护士们看着她有时疼得龇牙咧嘴,都心疼地说:“护士长,您回家养伤吧。”可杨艳放心不下,与同事们齐心协力认真准备,确保科室顺利通过评审。

杨艳说,护士的工作有辛劳和委屈,更多的却是成长和自豪,“病人的康复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今年8月,病房收治了一位患有胃肠炎的老人。老人有脑梗病史,口齿不清双下肢瘫痪卧床,肛门括约肌松弛,大便一直流个不停。杨艳打来温水为她擦拭清洁更换衣裤,并指导护士保护肛周皮肤。有次巡视病房,她发现老人眉头紧锁,耐心检查后发现是发生了尿潴留,她马上通知医生并为其留置了导尿管,解除了老人的痛苦。

娇艳的玫瑰,常被赋予爱情的意义。然而还有著名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玫瑰的馥郁芬芳,传扬着生活的美好与希望。杨艳正是这样一枝静静地散发芬芳的玫瑰,诚如她所说,“我愿意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展示新的风貌,创造新的业绩,让青春在十字殿堂里绽放光芒。”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