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张小琼:见证生命的重生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罗闻 摄影/汪泉佺

每天清晨7点多到岗,下班时间基本在夜里,脑海里几乎没有节假日这个概念。18个春秋、数千个日夜,湘雅医院手术室主管护师张小琼都是这样过来的,也由此见证了一朵又一朵生命之花重新绽放,看到了患者家属满怀感激的赞许目光。

对于这样的生活,张小琼早就习以为常,只因手术室是她的第二个家,是她协助医务人员拯救生命的战场,是她挑战困难、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作为护士长的得力助手,张小琼承担了妇产科专科组长一职。工作中的她,不仅具备丰富的专科知识和临床经验,还拥有过硬的操作技能,以及娴熟的医护配合能力。

“不要小看医护之间的配合,其默契程度可以直接影响手术的质量和效果。这种配合不光指单纯的传递器械,还要提前想到接下来的手术步骤,并使之形成一种习惯和本能。”张小琼说,术中可没有多余的时间去等待,这就要求我们手术护士必须迅速作出反应。只有事先检查好所有器械的完整性并按规范摆放,同时提前熟悉手术流程,掌握术者的操作习惯,才能做到积极主动、有条不紊地与之配合。

然而,习惯和本能可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能够养成的,需要日积月累地磨练。上班第二年,在一次术前核对器械包裹时,由于疏忽大意,张小琼没有发现包裹未消毒,幸而被护士长及时查出并制止。这一次失误让张小琼始终记忆犹新,并以此为戒。自此,张小琼在往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每次下班,她都会写工作笔记。同时,定期与医务人员沟通并征求意见和建议。

在医生眼中,张小琼“操作熟练、应变灵活”。遇到大型、疑难或创新手术时,专家们都会点名要求她上台配合。与张小琼已是“老搭档”的妇产科副主任张瑜副教授认为,张小琼工作认真负责,在术中总是能够提前作出预判,与之搭档让医生能够放心地将注意力完全专注在手术操作上,而没有其他的后顾之忧。

某个周末的下午,一名重度妊高症合并子痫高龄产妇时刻面临着心跳骤停的危险,且口中不断涌出大量分泌物,需要立即进行急诊手术。张小琼赶到现场后,徒手清理干净其口腔内的呕吐物,为产妇吸痰、高流量吸氧等。通过静脉推注、降压、解痉、扩容等一系列治疗,产妇的胎心逐渐恢复正常,并最终迎来了宝宝的降生。

张小琼说:“我每天都在见证生命的重生,感受着生命的顽强。每当平安地转移一位手术患者,我都会感到特别充实,都能体会到护理工作的意义。这一切都激励着我不断钻研,并将自己积累的临床护理经验与更多同仁分享。”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