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施树清:不抛弃不放弃的最美护士长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向珊

施树清,人如其名,清淡、素朴,宛如一株亭亭净植的白莲,香远益清,不蔓不枝。

就是这样一株素淡圣洁的白莲,扎根临床护理21年,以温馨的服务、娴熟的技术、细致的管理为患者排忧解难,被学校评为“首届湘雅最美护士”、被患者誉为“我们的贴心人”。

说起湘雅三医院普外一科护士长施树清,认识她的人无不点头称赞。她1989年考入湖南医科大学附属卫校,毕业后留校,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小护士成长为护士长。她管理的病房连续多年被医院评为“优秀病房”,并被授予“全国首批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

大家知道,普外科工作量大、危急重症多、病情变化快。尽管本身患有颈椎病、隐匿性肾炎、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疾病,但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

有一次,一位84岁的老奶奶绞痄性肠梗阻肠漏术后,腹部流出稀水样大便,护理难度相当大,施树清每次亲自上阵,带领护士姐妹不厌其烦地抽吸引流液,协助老奶奶翻身,擦洗。这名来自农村的高龄患者,两次入住ICU病房抢救,前后住院一个多月,每天都要为她翻身擦洗很多遍。后来送走病人时,患者女儿突然在病区走廊噗通一声跪下了:“感谢你们,护士长!太谢谢了。”

还有一次,一个小伙子刚结婚不久,阑尾炎术后并发肠漏转来湘雅三医院,一心想尽快手术,可医生认为手术时机不成熟,需要先加强营养。尽管多次沟通,但患者心理极不稳定,不时大发雷霆、破口大骂,还不时捶桌打椅。医生、护士受尽委屈,叫苦不迭。这时,她总是站出来耐心解释,在安慰患者同时,也安慰她的同事,并给患者取名“肠漏宝宝”,要大家像照顾宝宝一样关心他、呵护他。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一段时间后,患者成功接受了手术,顺利康复。

对患者不抛弃、不放弃,对待事业,她同样是不抛弃,不放弃。近三年来,她管理的护理团队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省卫生厅的大型检查共12次,接待国内外参观46次,多次培训省护理培训班学员,并赴广西崇左等地指导优质护理服务工作。

在一次次的检查参观中,护理团队得到了历练。她本人去年当选省护理学会理事、外科委员,今年发明的“一种外科护理床”和“一种引流袋悬挂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两项专利;主编的《门脉高压话健康》一书,已由出版社发行。

施树清常说:是患者成就了我的职业,更是患者,帮我发现了自己的美丽!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施树清以自己过硬的技术和高尚的品德向我们展示了一名普通护士的超凡脱俗,她不愧为护理行业的标杆、人民健康的卫士!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