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彭小贝:用爱心守护生命的“铁娘子”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伍西明 罗闻 摄影/汪泉佺

一身蓝色的制服彰显了她们与普通病房护理人员的不同之处。来回穿梭于各式精密仪器与危重患者间,时刻注视着屏幕上跳动的生命读数,这对于一名中心ICU护士而言可谓家常便饭。

“工作时不光手里干着,耳朵听着,还要眼睛盯着。因为这里的病患从来都是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危急重症,任何的迟缓与疏忽都可能危及患者生命。ICU医务人员对待每一名重症患者都必须分秒必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中心ICU)主管护师彭小贝如是说道。

自1998年从湖南医科大学附设卫校毕业,彭小贝直接分配到了满是疑难危重患者的中心ICU工作。这里就好像是天堂与地府之间的过道,患者病种多、病情复杂且进展迅速,对护理人员的能力和素质要求极高,而她这一干就是16年。

工作中的彭小贝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铁娘子”,几乎没有片刻停歇。由于ICU患者是没有家属陪伴的,且大部分都处于昏迷状态或没有活动能力,因此所有的生活护理都要由护士来包办。上班期间除了护理病人,连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而吃饭更是简单应付了事。每天下班回到家,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能够坚持下来的动力,彭小贝坦言:一方面是出于对护理本职工作的热爱,另一方面则莫过于看到患者康复后感激的笑容。

2005年,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在省内率先引进床旁血液净化技术(CRT)。作为CRT护理小组的组长,彭小贝带领团队成员不断摸索,连续20多个日夜坚守病房,克服了新技术起步阶段的重重困难,最终令该项技术在全科范围内广泛普及,同时创新了透析模式。在彭小贝的指导下,目前全科84名护理人员中已有50余人能够独立开展床旁血透,年开展量已达400余次。

2008年汶川“5.12”地震,当时彭小贝是中南大学护理学院一名研究生,面临着紧张的学业。与此同时,父亲因为“脊髓病变”正在住院治疗,年幼的小孩也没人照看。但作为湖南省首批血液净化医疗队队员的彭小贝,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在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下,她卸下了所有包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抗震救灾工作中。由于在工作中的全情投入,出色表现,她先后荣获“湘雅医院护理岗位标兵”、“湖南省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