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李文英:微笑服务如春风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李灵

“请问李老师在吗?”又是一个耄耋老人来到老年病科心血管病房询问了。他们都是曾在这里住院治疗过的患者,来医院时都会要来看望一下这位在护理岗位上已经工作三十四年的李文英护士。

老年心血管建科几十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里的医生、护士已经轮换了好几茬了,而李文英护士始终坚守在这里,穿梭于病房,脚步依然是那么匆忙。

作为一名老护士,她经常告诫年轻的护士:“一定要练好基本功,要善于发现病情变化和要对病情有预见性,且能及时采取措施。”与她共事的医生曾说:“跟李护士值夜班,可以睡个安稳觉。”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职业的敏感性,她不知杜绝过多少次差错事故。她总能准确地记得每位患者所用的药物,每次都是面带微笑,认真、细致地向患者讲解用药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在老年病科的重症监护室工作的七年中,李文英作为一名护理骨干,不知参与抢救过多少危重病人。有一次她值晚班,发现剧作家张老蹲坐在卫生间,经询问,张老并无腹痛、腹泻,只是有很强的便意感。经验丰富的李文英联想到老人罹患冠心病多年,引起警觉,立即扶老人躺在床上,一边安慰,一边给予吸氧。经检查,老人果然是急性心肌梗塞。她随即通知医生,迅速建立好静脉通道,参与抢救,下班时已是凌晨三点多了。

张老病情好转后拉着她的手说“你这个郴州人是随着郴水来到我身边的天使吧!”出院后老人还送来一幅亲笔书法,上书“我循郴水觅神仙,五岭迷蒙锁碧烟。道是有缘任是梦,白衣天使降人间”。然而,她也是一个普通的人,同样肩负着赡养老人,辅助丈夫,培养儿子的重任,尽人妻人母之责。

护士工作是平淡繁杂而艰苦的,特别是无论春夏秋冬的三班倒,李文英却坚持每周值一套晚夜班直到四十三岁。她也有过多次重新选择调离临床护理岗位的机会,可是她说不想舍弃护士这份职业。她平凡的执着得到了学校、医院的肯定和认可,多次荣获“优秀护士”、“优秀女职工”、“五好文明家庭”、“优秀工会干部”等荣誉称号。这次被评为首届“湘雅最美护士”,实至名归。

年过半百的李文英,谦虚地说自己是幸运的,没什么可炫耀的。是啊,三十四年一直在临床护理一线工作,没有荣辱不惊的处事态度是难以坚守的。在众多的荣誉面前,她是那么的淡定,如今她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向病人展示最美的笑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